“帐蓬夜校”让农牧民找到理想的支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1 10:35:15
分享

“过去冬天闲的时候没事干,就是喝酒和到处玩,现在驻村工作队开办了夜校,免费有时还管饭,学习是一个更好的选择!”新疆和硕县县乃仁克尔乡包尔图村村民焦·孟开说。

焦·孟开是村里的养羊大户,他的言行很有代表性。包尔图村的农牧民想建立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又苦于自己缺乏科学的养殖技术而担心。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举起地球!”巴州民政局驻村工作队开办了帐蓬学校,主要是晚上开班,让农牧民农闲时节有了好去处,特别是让一些怀揣理想的农牧民找到了理想的支点。

包尔图村是传统的山区牧业村,牧业生产方式落后,经济效益差,已经成为影响牧民脱贫致富的瓶颈问题。像焦·孟开这样想利用冬闲时间学习提高养殖技术的牧民有很多,但因冬季放牧点离县城很远,非常不方便,还要照顾牲畜,虽然心里有想法也只好做罢。驻村工作队在了解需要后,结合偏远牧区的实际情况,创新方法在牧点相对集中的区域开设“牧民帐蓬夜校”,使周边牧民就近到夜校参加实用技能培训,既方便生产生活,又解决了培训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为确保“牧民帐蓬夜校”授课的专业型和实用性,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从人社、党校、农业、林业、畜牧、残联等专业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一支由专兼人员组成的师资队伍。同时,结合村党支部实际,从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包联单位、致富能人中精心挑选出有一定特长或技能的人员,组成涵盖惠民政策、维护稳定、医疗保健、种植养殖等方面的“本土人才”队伍。并提前公布当期课程名称、授课老师及授课时间等信息,方便群众按时参加学习。截至目前,夜校备案教师5人,集中授课3次,受益人群150余人次。

针对牧区人员居住较为分散实际,通过“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牧民党员+群众”的管理方式,进行分区域管理、分区域教学、分层次培训;按牧民需要组织备课,在每个夜校进行巡回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以党员、致富能手为骨干,开展“1+x”结对帮学等方式进行课后帮学;利用微信、QQ群等推送学习内容,创新方式扩大培训面,切实做到夜校学习全员覆盖。

工作队队长秦秉峰说:“培训技术是手段,增收致富为目标,宣讲政策是核心,感党知恩最关键。开办“牧民帐蓬夜校”的目的是让每一名牧民走出牧点、走进校门,有组织有计划地重点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农村惠民政策、实用技术的学习培训,达到树立新风正气,摆脱愚昧落后,增强自我发展、自我造血能力,达到强基层强基础、争取和凝聚人心的重要目标。”(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