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口岸首次截获检疫性杂草猬实苍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0 16:19:06
分享

近日,湛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一批加拿大大豆实施检验检疫时截获检疫性杂草猬实苍耳(Xanthium echinatum),为湛江口岸首次截获。

猬实苍耳在国际贸易中常以刺果的形式混入大豆、玉米等粮食中,具备“苍耳属”杂草的危害特点,全株有毒,对神经及肌肉有毒害作用,牲畜误食会引引发胃部出血、溃疡等问题,入侵性极强,是世界各国重点防范的恶性杂草。

《进出境粮食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质检总局第177号令)自2016年实施以来,湛江检验检疫局深入贯彻实施,严格执法,全面加强进口粮食检验检疫监管、实验室检验鉴定工作,进口粮食疫情截获屡有突破、监管效能得到较大提升。今年以来,湛江局从进口大豆检出检疫性杂草提琴叶牵牛花、北美刺龙葵为广东口岸首次截获,检疫性杂草具节山羊草、猬实苍耳为湛江口岸首次截获。2016年8月,湛江局从进口大豆中检出大豆种衣剂污染,质检总局据此情况发布警示通报。(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