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通渭:开辟“新型能源路” 巧打“产业致富牌”

作者:牛新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12-20 16:18:01
分享

光伏扶贫既是扶贫工作的新领域,也是贫困地区提高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2015年,甘肃省定西市下辖的7个县区被全部列入国家光伏扶贫工程重点实施范围,其中,通渭县、渭源县、安定区三地被列为2016年省级光伏发电扶贫工程重点实施县区。

今年以来,特别是国家能源局定点帮扶的通渭县,立足自然条件,把以光伏扶贫为主的新型能源综合开发利用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强力激发了农村产业发展新动力。该县马营镇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的光农一体化设施农业发展示范项目区,有效地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释放出增收致富的新能量,为当地光伏扶贫探索出了新路子、创造了新经验。

积极开发 优势凸显 光伏扶贫产业大有可为

“我们利用自家屋前的空地,安装了太阳能光伏电板,并完成并网发电,自2015年11月并网发电以来,已发电3300多度,日均发电约12度,按照每度电0.95元核算,已增收3100多元。相当于政府给我们贫困户建了一座小银行。”马营镇油坊村贫困户张晓峰激动不已。

2015年,马营镇被列为通渭县光伏扶贫试点项目乡镇。该镇积极推动光伏扶贫试点项目落地生根,结合区域自然条件及乡镇实际,使该镇华川村、油坊村与平襄镇温泉村及寺子乡郑阳村成为分布式光伏扶贫试点。目前,户均投资2.4万元,装机3千瓦,总投资480万元建设的200户扶贫项目户,已全部建成并网发电,并已完成5个村级光伏电站。

“每户平均每天发电9—12度,每年发电3600度左右,每度电按0.95元核算,每年收益3500元左右,连续可受益20—25年。目前累计发电7.3万度,共结算支付贫困户5.44万元。” 通渭县马营镇党委书记呼自立告诉记者,光伏扶贫模式既符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又符合清洁低碳新能源发展战略;既有利于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又有利于扩大光伏发电规模,深受贫困群众的认可。

马营镇光伏扶贫试点工作以精准扶贫为原则,以每户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为目的,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无劳动能力的特点,建立精准到户的光伏扶贫方式。并积极探索新能源扶贫模式,在坚持“政府扶持引导、企业大力扶持、农户自愿参与”的原则上,进一步扩大实施光伏扶贫试点,近期在该镇赤砂、石滩、西山、回岔等7个贫困村续建光伏扶贫户200户,利用日光温室、养殖大棚屋顶、院外空闲地进行集中和分散建设,目前已完成基础浇筑118户。光伏项目凸显出了新能源在扶贫产业开发中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形成了区域性扶贫带动效应,给当地贫困户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抢抓机遇 合理规划 示范片区建设初现雏形

今年,甘肃编制出台了《甘肃省光伏扶贫十三五规划》和《2016年甘肃省光伏发电扶贫工程实施方案》,为光伏扶贫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和项目资金保障。

马营镇以光伏产业落地生根的华川村为中心,兼顾周边油坊、赤砂等村组,持续加大发展力度,全力打造了华川光伏设施农业综合利用示范片区,大力实施设施光伏农业示范项目,带动了83户贫困户组团发展。

据了解,该设施光伏农业示范项目占地50亩,项目总投资1072万元,其中设施农业政府项目整合资金200万元,合作社自筹700万元共投资900万元,规划建设日光温室6座、塑料大棚32座。并依托日光温室配套建设总装机容量为215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1处,按照省级配套43万元、县级配套43万元、村集体向银行贷款86万元的1:1:2比例进行融资。同时,规划建设高原夏菜生产基地5000亩,其中种植地膜蚕豆3500亩。一个依靠太阳能光伏发电、智能温控、现代高科技种植为一体的高效循环生态农业示范片区初现雏形。

因地制宜 深化创新 新型发展模式互利共赢

为确保光伏设施农业综合利用项目发挥更大经济效益,马营镇大胆创新,依托当地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创造出“党总支+合作社+党支部+贫困户”模式。以华川村党总支为核心、华川村党支部为龙头,依托通渭县西川农产品合作社,联系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上合作共赢、共同富裕的新途径。

华川光伏设施农业项目建成后,对政府投入的200万元扶持资金,按照“量化到村、股份合作、入股分红、滚动发展”的方式,形成的资产归华川村集体所有,由合作社统一经营,每年按投资额的10%给村集体分红20万元,村集体每年拿出12万元扶持40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每户帮扶3000元,连续扶持3年,3年后重新确定贫困户滚动发展,其余8万元用于发展公益事业。

村级光伏电站项目的建设,资产归村集体所有,预计年可发电25.8万度,实现电费收益22.7万元。村集体每年拿出12.9万元,扶持43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每户每年帮扶3000元,连续扶持3年,3年后重新确定贫困户滚动发展,其余9.8万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发展公益事业。(中国县域经济报 记者牛新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