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海关助推博鳌乐城项目建设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0 15:28:31
分享

12月20日,记者从海口海关获悉,2016年以来,海口海关以海南省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契机,全力推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加快建设。目前,海南省肿瘤医院成美国际医学中心、博鳌恒大国际医学中心、博鳌一龄抗衰老中心等3家入区企业已在海关办理相关业务手续。

据介绍,为支持先行区扩大开放发展,海口海关提前介入,出台11条具体支持意见和《海关税收优惠政策指引》(中英文对照),为区内企业量身定制《海关进出口医疗设备、药品减免税操作规程》等4项操作规程。针对入区企业在海关业务方面存在的疑难问题,主动上门开展政策宣讲,提供进出口商品归类、减免税政策、通关监管证件、加工贸易保税仓储等政策咨询服务,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国家进出口税收优惠政策。

海南成美药业有限公司和博鳌恒大国际医学中心在药品和医疗器械进口业务中就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今年5月,海口海关接到海南成美药业有限公司关于派姆单抗和伊匹木单抗注射液两种药品进出口商品归类咨询,企业自行归类税号税率为4%。这两种药都是新药,在税则中无具体列名,海关归类系统或其他通关系统中也无相关信息。在企业提交资料不详实的情况下,海口海关通过多渠道了解药品功能、用途等,并召集业务骨干和专家进行研究,最终确认进口的派姆单抗和伊匹木单抗注射液应归入另一个可享受2016年度进口暂定税率为“0”的税号,避免企业需要向财政部提出降低进口关税税率申请,为企业节约了审批时间和运营成本。9月18日,海南省肿瘤医院成美国际医学中心进口的24支“派姆单抗”成功从海口美兰机场进口。

今年6月,海口海关还为博鳌恒大国际医学中心提供医疗器械进口减免税咨询服务,根据企业提供的设立批准文件和进口医疗器械清单,建议企业按“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政策办理医疗设备免征进口关税手续,帮助企业节约成本。目前,该企业已完成海关注册备案登记手续和减免税项目备案手续,首批进口医疗设备“医用直线加速器”也已完成海关减免税审核确认手续,预计进口可减免税款89.16万元人民币。

在通关方面,海口海关还针对临床急需进口药品监管证件不明确的问题,加强与海关总署的请示沟通,推动海关总署简化多批次、小批量药品进口通关流程,同时,针对药品对存放环境要求较高的实际需求,主动联系机场货栈提供恒定低温环境妥善存放药品,确保药品安全及时送达医疗机构。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以国际医疗旅游服务、低碳生态社区和国际组织聚集地为主要内容的国家级开发园区,对促进海南国际医疗旅游业发展,提升海南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