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江西军民融合产品·技术·资本合作推进会将在南昌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0 14:09:12
分享

2016江西军民融合产品·技术·资本合作推进会新闻发布会于12月20日在省展演中心举行。据悉,2016江西军民融合产品·技术·资本合作推进会将在南昌举行。在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国防科工办党组书记、主任杨贵平介绍了江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的主要举措、成效、下一步思路和即将召开的2016江西军民融合产品·技术·资本合作推进会筹备情况。

2016江西军民融合产品·技术·资本合作推进会将在南昌举行

2016江西军民融合产品·技术·资本合作推进会新闻发布会 。(摄影:王健)

杨贵平向记者透露,江西省政府、国家国防科工局、省军区定于2016年12月23至24日在南昌联合主办2016江西军民融合产品·技术·资本合作推进会。

2016江西军民融合产品·技术·资本合作推进会将在南昌举行

江西省国防科工办党组书记、主任杨贵平。(摄影:王健)

据悉,推进会的主旨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拓展军品市场,推进民企参军。目的是推动军队、军工集团、军工企业与省内民口优势企业之间开展互动合作,帮助省内民口单位拓展军品市场,承接更多的军品订单和任务,提升江西省“民参军”的层次和范围,拓展“民参军”的广度和深度。

二是利用军工技术,推进协同创新。目的就是促进军事(军工)院校、军工集团与江西省企业开展对接合作,推进协同创新,促进军用民用技术相互转化应用和在江西省实现产业化,服务创新型江西建设。

三是汇聚资本力量,推进产融结合。目的就是促进金融机构与省内军民融合型企业之间的互利合作,实现“金融输送血液,产业提供利润”的良性循环,最终助推全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升级。

四是聚焦军民融合,推进深度发展。目的就是聚焦军民融合最重要的领域——国防科技工业,围绕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问题——军民产品、技术与资本的互动融合,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推进江西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江西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据悉,2016江西军民融合产品·技术·资本合作推进会主要包括“1+5”6个活动:“1”即开幕式及项目签约仪式;“5”即军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产品、技术、资本3个专场对接合作,以及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理事扩大会。

据介绍,筹备工作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

(一)广泛征集信息。经过努力,合作推进会共征集到军民融合产品、技术、资本供需合作信息1674条。其中,军工集团(企业)产品配套需求信息82条,军队产品需求信息9条,技术(含军民两用技术)需求信息195条,融资需求信息181条,军民两用技术推广信息606条,民参军先进产品信息376条,民参军先进技术信息225条。并于11月初将供需汇总信息向军地双方双向发布。

(二)主动上门对接。第一,主动对接军工集团,先后走访了中航工业等11家军工集团以及中国商飞,争取军工央企支持。第二,主动对接知名院校,先后走访了国防科技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30多所军事(军工)院校以及国家国防科工局共建院校,得到积极响应。第三,会同省工商联主动对接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预计将有100余家国内知名民营企业参加合作推进会,助力江西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三)落实签约项目。充分利用已征集到的军民融合供需信息,认真开展信息比对,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大力促进对接合作,多措并举促成和落实了一大批签约项目。截至目前,累计落实军民融合产品、技术、资本及其他签约项目212个,落实签约金额622.75亿元。此外,省政府金融办组织国开行等10家大型金融机构与省内89家军民融合融资需求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并初步达成融资合作意向。

(四)邀请领导嘉宾。目前,已邀请到国防科工局、10个军工集团、中物院、中国商飞和16所军事(军工)院校、国防科工局共建院校的领导以及工信部、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国防动员部的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另外,还邀请了多年来从事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的国防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姜鲁鸣教授出席高峰论坛。

在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国防科工办党组书记、主任杨贵平还介绍了2016江西军民融合产品·技术·资本合作推进会筹备工作取得的成效。

据悉,江西国防科工办累计征集并双向发布了1674条军民融合产品、技术和资本供需信息,并编印成册,有力促进了江西供给信息与省外需求信息的交流共享。在合作推进会23日下午的产品、技术和资本3个专场上,还将有25家政府机关、军队单位、军工企业、民口单位和金融机构的代表作交流发言,推介先进成果、沟通军民需求,并进行现场互动。

另外,省内外军地双方充分利用合作推进会平台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互动对接,洽谈达成签约项目212个。其中,与5家军队单位达成5个签约项目;与9家军工央企及所属单位达成43个签约项目;与14所军事(军工)院校以及国家国防科工局共建院校达成22个签约项目;与21家金融机构达成26个资本签约项目,其中江西省国防科工办与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江西省金控再担保公司将在会上签署军民融合信贷通协议,共同推出江西省首款军民融合信贷产品。

记者了解到,江西省军民融合型企业达220余家,2015年军民融合产业收入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03.4亿元;预计今年全省军民融合产业收入将增长13%左右。

江西省国防科工办党组书记、主任杨贵平说,“江西省立足江西军工比较优势,围绕发展航空、船舶、核、军民两用电子、卫星应用、民爆器材、汽车等七大军民融合产业,重点打造了南昌航空城等十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目前,南昌航空城北区已投入使用、南区正在加快推进,景德镇直升机研发生产基地旋翼制造总厂投入试生产、直升机总装园将于今年底竣工使用,九江船舶制造、配套及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基地多个联合厂房项目进展顺利,景德镇及九江汽车产业基地等基本成型,军民融合产业呈现集聚发展良好态势。”

据悉,据不完全统计,江西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3个,省部级创新平台52个,创新技术产业联盟3个;“十二五”以来,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102项,其中国家科技奖一等奖1项,国防科技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

谈到改革重组,杨贵平说,近年来,江西省成功实施了一批军工企业的改革重组,使中央军工与地方军工、民口企业与军工企业之间实现了良好的互动融合。如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所属北方信息集团成功重组地方军工—江西联创通信公司,中航工业集团所属洪都集团重组了省属军工—海虹测控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所属海康集团成功重组省属凤凰光学集团,北京汽车集团战略重组省属昌河汽车公司,北京通航公司重组江西直升机投资管理公司,清华同方公司重组了江西无线电厂、江新造船厂,江西省民营企业泰豪集团重组了省属军工部分企业,组建江西国科军工集团等等。

杨贵平告诉记者,近年来,江西省陆续与国家国防科工局,中航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中国商飞公司等中央企业,以及北汽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大型央企、名企在江西省实施产业化整合、市场化运作、规模化经营,促进了军工经济与江西区域经济的深度融合。如中航工业集团计划到2020年把江西省打造成中部最大航空产业基地、通航产业发展的重要省份;北汽集团计划到2020年在江西省实现汽车产业1000亿元、通航产业100亿元的发展目标。在23日召开的合作推进会上,江西省还将与中核工业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杨贵平说,为吸引民企参军,江西省国防科工办定期开展民参军座谈和培训,引导支持优势民口企业参与军工建设,为民口单位参军提供优质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审查和保密资格认定服务。目前,全省持有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的单位72家,具有军工保密资格的单位111家。

谈到未来发展,杨贵平说,到2020年,军工与民口基本实现资源互动共享,民口配套单位大幅增加,军工和军工院所改革完成,军民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基本确立,军民融合发展的良好环境基本形成,结构合理、体系完善、创新驱动、高效增长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形态基本成形;全省军民融合产业规模突破2500亿元,成为江西新的支柱产业。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