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落户南京

作者:马堃 来源:金陵晚报
2016-12-20 13:41:39
分享

今年,中国女排再次登上世界之巅,夺取奥运会冠军,“中国女排”的热度重新上了一个新台阶。南京市民想要亲眼目睹中国女排的风采并不容易,上一次中国女排来到南京,还是1996年的中国国际女排邀请赛。

但这份遗憾并不会持续太久,昨天,记者了解到,2017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将在南京举办。这不仅是世界最高水平的商业赛事时隔5年再度来到中国,还是中国女排时隔21年再度来到南京。南京的市民将在家门口再次目睹中国女排的风采。

21年 情感再续 见证南京与中国女排故事

1996年4月举办的中国国际女排邀请赛,在业内人士口中被称为“四国邀请赛”。江苏省排管中心主任王宁至今印象深刻,“中国、古巴、日本、荷兰四支队伍,当时中国女排很轻松就夺取了冠军。”

的确如王宁所说,当时在五台山体育馆内举办的这项赛事,吸引了众多南京球迷的目光。那时的中国女排实力强劲,赖亚文、何琦、孙玥等一批名将悉数到场,四支队伍都派出主力队员出战,为的就是给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练兵。

21年后,中国女排再次来到南京,但球队各方面都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当年还是队员的赖亚文早就做了教练,袁心玥、龚翔宇这样的小将1996年4月时都还没有出生。即使是现在中国女排中年龄最大的颜妮,当时也才9岁而已。

虽然很久没有再来南京比赛,但中国女排和南京的情缘从未断过,1996年,当年比赛中的最佳球员“小老虎”孙玥就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后来成为江苏排球界响当当的传奇巨星。而现在中国女排的队长惠若琪和主力球员张常宁,也都是南京姑娘,对于现在的球队来说,她们两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21年 教练生涯 球迷盼望郎平带队来宁

21年,这不仅是南京和中国女排的再续前缘,也是传奇教练郎平的中国女排情缘。1995年2月15日,郎平受邀从美国返回国内,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1996年,正是退役10年后的她率领着中国女排前来南京五台山征战国际女排邀请赛。今年9月30日24时,郎平与中国排协的工作合同到期,正好21年的时间。

目前为止,郎平还在治疗自己多年累积的伤病,并没有明确表示是否会继续担任中国女排主帅。不过中国排球协会方面已经多次发声表示,只要郎平愿意接受中国女排,她仍然会是主教练位置上的第一选择。

对于中国女排,南京的老球迷邱先生有着深厚的感情,1996年的五台山体育馆,他就是观赛球迷的一员,“那时候看女排就过瘾,今年女排夺冠我年龄大了去不了国外,明年能够在南京比赛,我一定让孩子带我去看。”不过邱先生表示,他更希望看到郎平, “确实郎平很不容易,我希望在21年后在南京再次见到她,希望她依然是中国女排主教练。”关于南京和中国女排的情缘,邱先生还透露了一个故事,“1980年在南京,中国女排和日本女排打了比赛,随后开始,她们就迎来了五连冠的辉煌,南京也算是福地了吧。”此外,1996年也是奥运年,中国女排正是在南京夺冠后,到亚特兰大拿了亚军。

21年 再迎女排 南京办江苏最顶级排球赛

昨日,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文斌正式宣布:2017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将于8月2日至6日在南京举行。比赛共有6支参赛队,除了东道主中国队之外,还有三轮世界大奖赛(第一档次)分站赛中积分最高的5支球队参加。不出意外的话,美国、巴西、塞尔维亚、荷兰等当今世界女排最高水平的球队会入围。比赛总奖金50万美元。

“女排大奖赛规格非常高,它是国际排联女排商业赛事中最顶级的比赛,能够办这样的比赛,是国际排联对于江苏、南京排球发展和排球影响力的肯定。这项比赛也是江苏承办的最高级别排球赛事。”王宁表示,女排大奖赛明年一定会有“看头”,“明年是奥运会后新的周期第一年,队伍都会非常重视,这种赛事是新周期队伍调整中非常重要的练兵机会,所以比赛一定都是主力参与,会很有观赏性。”

之前,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上海、成都、玉溪、宁波等城市都举办过女排大奖赛总决赛。遗憾的是,在这些比赛中,中国女排都没能获得过冠军。球迷们都非常期待,这次在南京举办的大奖赛总决赛,姑娘们能够在主场登顶。(马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