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港吞吐量再创纪录 全球首个9亿吨大港诞生

来源:浙江日报
2016-12-20 13:33:01
分享
在连续7年拿下全球最大港的桂冠后,东方大港——宁波舟山港再次创下新的世界纪录。

在连续7年拿下全球最大港的桂冠后,东方大港——宁波舟山港再次创下新的世界纪录。12月19日上午10时,随着停泊在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的“中海釜山”轮完成2500标准箱装卸作业,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突破9亿吨,成为全球首个9亿吨大港。业内人士指出,这是浙江海洋港口一体化发展的最新成果,将有力推动浙江打造全国海洋港口发展新标杆。

舟山港吞吐量再创纪录 全球首个9亿吨大港诞生

今年上半年,在全球货物吞吐量五大港口中,唯有宁波舟山港实现了2%以上增幅。这归功于宁波舟山港依托两港实质性一体化改革释放的红利,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补上发展短板,打出一套转型升级组合拳。

宁波舟山港充分发挥实质性一体化优势,加强体系内各码头间互动,保持了散杂货运输高位运行;与巴西淡水河谷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投入试生产,今年下半年已成功试靠4艘全球最大的40万吨矿船,在打造全国最大的铁矿石中转基地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针对外贸煤炭进口量大幅下降这一严峻局面,抢抓杭甬运河等级提升契机,加强矿煤联动,多管齐下提升内河、外贸煤炭中转量;加强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桶油”的沟通联系,促进原油货源回流。在滚装业务方面,宁波舟山港联合内贸滚装船企业成功开通了梅山至厦门、广州、烟台、大连航线。

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宁波舟山港拓展了新的战略腹地:今年以来,宁波舟山港主动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港口的沟通交流,全港仅东南亚航线就新开8条,总数升至26条;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海铁联运计划管理系统,建立国际物流箱管中心,启动国际过境集装箱运输业务。

主动对接服务长江经济带,参与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通过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提升浙江服务长江经济带沿线钢厂的能力,多系统联动推进国际一流的江海联运综合枢纽港建设。

今年1月至11月,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增幅居全球前六大集装箱港口首位。据宁波舟山港集团业务部最新测算,2016年全港集装箱吞吐量有望超过215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