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国检自贸新政落地长春兴隆综保区

作者:于畅 刘会晶 来源:吉林日报
2016-12-20 09:48:05
分享

本报讯(记者于畅刘会晶)12月16日,省商务厅、长春海关、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海关国检自贸新政落地综保区新闻发布会暨阿里巴巴一达通正式运行推介会”,发布一系列落地长春兴隆综保区自贸新政。

吉林省口岸办发布了国家口岸办关于同意吉林长春铁路集装箱场地作为临时口岸对外开放的批复。长春兴隆铁路集装箱场站作为临时口岸对外开放,临时开放时间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临时开放期间的查验工作由中央驻吉林省相关查验单位承担。长春兴隆铁路集装箱场站被赋予直接运输国际货物的口岸功能,将对“长满欧”“长珲欧”中欧班列的运行起到关键的支撑作用,为兴隆综保区壮大口岸经济、设立铁路正式开放口岸奠定了基础。

长春海关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先进区、后报关”“区内自行运输”“保税展示交易”“智能化卡口验放”“统一备案清单”“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19项适合在综保区复制推广的监管创新制度。这些制度是长春海关在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25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过程中,把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作为制度创新的立足点,经充分调研提炼而出,均适合在综保区复制推广。

其中,“先进区、后报关”是指在特殊监管区域境外入区环节,允许经海关注册登记的试验区内企业凭进境货物的舱单等信息先向海关简要申报,并办理口岸提货和货物进区手续,再在规定时限内向海关办理进境货物正式申报手续,海关依托“海关监管信息化系统”,通过风险分析进行有效监管的一种作业模式。该制度已在珲春出口加工区复制;“保税展示交易”是指经海关注册登记的试验区内企业在试验区内或者区外开展保税展示交易的经营活动。开展保税展示交易的区内企业应当与海关实行联网。区内企业需要在特殊监管区规划面积以内、围网以外的综合办公区专用的展示场所及区外其他场所开展出区保税展示交易的,应当提供足额税款担保。目前,长春兴隆综保区已在区外建设5万平方米的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充分利用保税展示交易的优惠政策,将该项业务做大做强;“批次进出、集中申报”是指对企业管理类别为B类及以上、且建立了符合海关监管要求的计算机管理系统的企业,允许其货物分批次进出,在规定期限内集中报关,能达到审核时间短、通关效率高、通关成本低的效果。

长春海关现场业务一处处长于严冬介绍,创新制度的落地弥补了兴隆综保区一些功能的不足,能够发挥功能辐射的作用,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很多企业对此次发布的政策非常感兴趣,比如货物分管,企业可以利用物流的集聚,让非保税货物进区与保税货物一同参与集拼、分拨,根据订单出口或内销,给企业带来很大好处。

会上,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对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政策进行了全面解读,未来将在兴隆综保区复制推广,包括原产地签证管理改革创新、国际航行船舶检疫监管新模式、免除低风险动植物检疫证书清单制度、入境维修产品监管新模式、保税展示交易货物检验检疫监督管理模式等。

此外,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吉林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在现场正式启动运营。一达通公司于今年10月落户兴隆综保区,将为我省企业提供通关、退税、结汇、物流、融资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有利于企业降低交易成本、解决融资难题、提升核心竞争力,助推全省跨境电商和对外贸易的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