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港正式通关运营

作者:王忠先 李铭 来源:吉林日报
2016-12-20 09:48:05
分享

通化港正式通关运营

12月19日,通化港正式通关运营,满载着货物的集装箱卡车启程奔赴丹东港。 本报记者王忠先摄

本报12月19日讯(记者王忠先李铭)“出发!”今天上午8点,随着一声号令,30辆满载速冻玉米等吉林特色农产品的首单货物集装箱车队汽笛长鸣,在通化港迅速通关,驶向辽宁丹东港。这标志着我省向南开放战略实施以来,吉林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通化港经过134天的紧张建设,正式通关运营。

支持通化建设向南开放窗口,着力推进长吉图战略向东开放和面向环渤海向南开放双翼共进,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东北地区联动振兴,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吉林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从今年4月份筹建到7月份获批;从8月份全面开工建设到今天通关运营,134天的时间里,通化市由“借港出海”变“建港出海”,用“通化速度”打开我省向南开放新窗口创造了新奇迹。

“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海关和检验检疫局共同打造通关业务,通关时间仅两个小时。”通化海关关长马小博介绍,在通化港借丹东港出海,通关成本、物流成本大幅降低。借助这个对外开放的新平台,吉林人终于实现了“通边达海”的梦想。“我们在丹东港有3个泊位,每天对开、对发,节约了四分之一的成本和一半的时间。丹东港连接了160个港口120多个国家,现在等于我们直接出海了,我省向南开放的新通道正式打开。”吉林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梁国说,港务区承载了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的枢纽,既承接了货物向港口转运,也承接着港口货物向内陆转运。

通关运营当日,拿到通关第一票的通化奥禾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于世龙告诉记者:“公司这次运了24吨货物,节约时间两到三天,一条柜成本能节省1000多元钱,一年能节省10多万。”他兴奋地说,过去企业办理进出口业务,既要去海关报关,又要到检验检疫报检,还要到港口联系装运业务,费时费力。现在,只需在内陆港就能办结全部进出口业务,方便快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