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GDP预计突破万亿大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0 08:51:47
分享

12月19日,记者从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次代表大会了解到,预计2016年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万亿元,实现三年年均增长13%。这是滨海新区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滨海新区作为全国经济增长极的极化效应显著增强,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加突出。

近年来,滨海新区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深入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三步走”战略举措,全力打好开发开放攻坚战,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为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宜居生态新城区奠定坚实基础,综合实力跃上大台阶。统计数据显示,由于投资发挥出重要的拉动作用,新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32.5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3120亿元。产业结构实现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9.5%,三年来提高7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2.4个百分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达到1338亿元,是2013年的1.5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1%、10.5%。值得一提的是,滨海新区的七个功能区,开发区、保税区、东疆保税港区、中心商务区、滨海高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和临港经济区,全面推进功能集成建设和产业集群发展,功能区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强化,预计2016年七个功能区生产总值占全区的比重达到75%。

滨海新区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在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新区坚持把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贯穿于开发开放全过程,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引领带动经济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特别是主动对接非首都功能疏解,与京冀有关地区深入开展合作,在产业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三个重点领域取得率先突破。截至目前,新区已与30多家央企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引进来自北京的重点项目近2000个,实际到位资金2300亿元。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全面启动,未来科技城建设全面提速。京滨城际铁路启动建设,津冀港口资源优化迈出重要步伐。积极参与区域空气、水污染防治联动协作。实施京津冀区域一体化通关模式,海铁联运、空铁联运服务持续向京冀腹地延伸,服务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和各种困难挑战,打出系列政策组合拳,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发展质量与效益明显提高。(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