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宝协举行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首发《翡翠大辞典》

2016-12-19 21:33:15
分享

12月18日,云南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昆明举行。来自云南省市、地州各地珠宝协会等50多位会员代表参加会议。

大会通过了修订的《云南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章程》,新章程中规定在原来“服务政府、规范行业、发展产业”的宗旨上新增了“服务企业”一项。呼吁省内广大珠宝企业家、收藏家、爱好者积极加入省宝协的队伍,共同为稳定推进云南省珠宝玉石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此外,本次会议同期举行了我国第一部《翡翠大辞典》的首发仪式。《翡翠大辞典》由云南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牵头,专家委员会主任肖永福先生主编,组织省内外数十位珠宝专家辛勤工作,历时四载,终得以正式出版。

据了解,《翡翠大辞典》共编录了3000多词条,50多万字,800多幅插图。整部辞典文风清雅、内容丰富,囊括了地质成因、物理化学性质、原石的自然特征、种水和品质、底章与颜色、场口差异、赌石秘籍、评估标准、琢磨技巧、图案纹饰、镶嵌工艺、成品定位、美学常识、市场潮流等,收录了相关的名人轶事、历史典故、传世珍品、民歌民谣、古今识玉的方法和工具、手工雕琢、机器加工、真假识别等,多方位地诠释了翡翠的物质特性和文化属性。

该辞典收集了前人在翡翠开采、运输、加工、销售过程中所有历史经验和表述形式,第一次赋予了翡翠科学合理的解释,它不是一般的普及性读物,而是一本实用型的工具书,同时也是一本值得收藏的文化传承典籍。汇聚各路专家智慧,整合大量历史史料,填补当下空白,将民族文化的精华得以留存下来,不仅造福当代,而且流传千古。同时,《翡翠大辞典》也是制定翡翠行业标准的重要基础,是当前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通过该书的发行和普及,将更好地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要求,促进翡翠行业健康稳定的发展,实现地方民族产业的振兴。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