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自贸片区东渡口岸截获黑双棘长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9 17:26:25
分享

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日前在对一批来自印度的花岗岩荒料石进行查验时,发现木质包装上有虫孔及新鲜蛀屑,经采样送检,鉴定为黑双棘长蠹。

该批货物是从印度进口的花岗岩荒料石,重量122.9吨,货值17405美元,用天然木托承托,集装箱装运。东渡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该批货物进行开箱查验时,发现其所使用的木托虽已加施输出国家IPPC除害处理标识,但木板上仍有粉状蛀屑物,通过进一步细心检查,发现木托上有明显蛀孔、虫粪,剖开后发现活体成虫。检验检疫人员取样送检,依法对该批货物及木质包装实施熏蒸除害处理。

黑双棘长蠹属鞘翅目、长蠹科,体长3.5-5.5mm,圆筒形,黑色,主要分布于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南美和东非等国家和地区,是一种对木材危害极大、繁殖力极强的害虫,食性复杂,严重危害木材、竹材和藤材,一旦传入传播开来,将对林业生产、生态林业造成极大危害。(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