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口岸出口花卉稳步增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9 17:26:25
分享

12月19日,据厦门检验检疫局消息,2016年厦门口岸出口花卉平稳增长。截止目前,厦门口岸共出口各类花卉2430批、货值6197.4万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7.7%和11.4%。出口品种以榕树、鲜切菊花为主,分别占金额的34.3%和24.2%。输往5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韩国、荷兰、日本列出口金额前三位,分别占出口总金额的32.6%、21.8%和10.1%。

今年苗木花卉出口实现增长,除出口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扩大外需,还得益于厦门检验检疫局对出口企业和种植基地的悉心帮扶,促进企业通过管理提升实现产品质量提升。一是不遗余力帮扶企业通过注册登记。厦门局辖区共有27家出口苗木花卉企业,许多企业存在底子薄、人才缺、硬件陋、管理差的情况。为让企业尽快达到考核要求,国检人员从申请材料填报、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编纂到种植管理、病虫害监测防治、农药管理再到产品冷藏保鲜、加工包装、溯源管理等环节都责无旁贷、全力相助,指导企业达到注册登记条件,帮助通过考核。二是深入基地着力企业管理水平再提升。结合出口查验和日常监管三天两头深入种植基地,强化 “公司+基地+标准化”管理模式,引入良好农业规范,完善溯源管理,建立 “全过程监管”和“关键点控制”模式,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三是出谋划策促进产品“质”、“量”双提升。出口菊花方面推荐企业选择种植抗病力强、品质好、产量高的神马、白扇、D3等品种,强化采收、加工、包装、储存等各环节把关,实现产品“质”的提升。通过扩大种植面积提高产量,控制花期避开北方旺季提高出口价值,实现 “量”的提升。四是急事急办,实现快速验放。在出口检验检疫环节,提供优质服务: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随到随检、检疫合格立即出证,确保产品快速出口。(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