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安哥拉进境石材携带植物疫情频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9 17:26:25
分享

12月19日,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自安哥拉进境,装载于54个20尺集装箱中的花岗岩石材实施现场检验检疫时,发现该批花岗岩表面携带大量土壤,其用于固定石材的木质包装全部没有经过除害处理,木质包装上没有加施“IPPC”专用标识,经取样检出大量小杆线虫活体。目前,海沧检验检疫局已依法对该批货物进行检疫除害处理。

据统计,2016年前11个月,海沧口岸进口安哥拉花岗岩石材24批次、重量923万吨、货值170万美金,同比均增长两倍以上。其中,检出携带疫情21批,携带检出率高达87%,疫情检出率远超其他国家进口石材,集中体现在木质包装未经除害处理并被检出活体线虫、石材表面土壤未清理干净、集装箱内携带植物残留物等。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针对安哥拉进境花岗岩石材携带植物疫情严重的情况,海沧检验检疫局将加强对自安哥拉进境石材的查验力度,各相关进出口企业应自觉遵守检验检疫有关法规。当进口货物使用木质铺垫加固的,需按国际植物保护公约要求,经过除害处理并加施“IPPC”专用标识;同时应保持石材表面、集装箱内清洁卫生,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