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同根 金门县长为同安阳翟祖祠献彩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9 17:26:25
分享

两岸同根 金门县长为同安阳翟祖祠献彩匾

金门同胞同安拜祖

两岸同根 金门县长为同安阳翟祖祠献彩匾

金门同胞同安拜祖

海峡浪千寻,难阻骨肉之情深。12月15日上午,同安区祥平街道阳翟祖祠迎来千里之外的“亲人”。金门县县长陈福海代表为同宗同族的同安阳翟祖祠献上彩匾——“奕世绵衍”。追本溯源,现场320名宗亲共叙两岸血脉亲情。

“鸣炮、上香、献花、献红圈……”传统民俗中承载着血脉亲情,两岸同宗同源。

金门县政府民政处处长陈世保告诉记者,同安阳翟陈氏宗亲与金门阳翟同属一脉,已失联多年,此次经过多方牵线,终于取得联系,特意送上彩匾,加深彼此感情。

记者了解到,阳翟陈氏宗亲早期文化氛围浓厚,曾涌现出34位进士、154位举人。书香传家,“奕世绵衍”是金门宗亲对同安宗亲最美好的祝愿。

据同安阳翟宗亲理事会会长陈惠西介绍,唐高宗总章二年(669年),大将军陈政同他的儿子陈元光(即开漳圣王)入闽开发漳州,后来子孙日繁,成为一大宗派,史称“将军陈”。明正统年间陈氏“浯阳”十四世智房陈大益因教书携眷卜居同安城南从顺里,仍号阳翟,至今已近六百年,子孙一万余人。

今年11月13日,是“浯阳”同安阳翟开基祖陈大益580周年忌辰,金门的阳翟宗亲会理事长陈笃铨、常务理事陈笃龙、总干事陈玮欣等9名金门宗亲前来参加祭祀仪式,同时共商两岸族谱编写事宜。

此次前来参加献匾仪式的金门宗亲主要有陈氏浯阳派、陈氏大宗祠及县府人員共一百余人。

同安区政协副主席洪祖溢、侨联主席林一亭等参加了献匾仪式。(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