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塞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9 16:22:41
分享

隆冬时节,走进安塞,农村院落、田间地头党员群众手持党章学习的身影随处可见,机关社区工作人员为群众贴心服务展现新时代公仆风采,党员干部深入设施蔬菜大棚、牛圈羊舍带领群众忙致富……处处让人感受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来的浓郁新风。

今年以来,安塞区9185名党员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视为一面明镜,对照检视。他们把自己作为考生“回炉冶炼”,在学习教育中“淬火”,锤炼党性,让举手宣誓时的向党初心永葆纯洁。

安塞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

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做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县委常委带头讲党课、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等方式带头参加学习教育,以上率下,树标立规。各级党委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4月底前,全区391个支部全部完成启动部署工作,9185名党员广泛参与到学习教育中来。

以身作则,深学一层。各支部普遍以领导干部个人自学、集中讨论等方式,把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支部学习的首要任务。有的将学习内容分解成若干专题,由支部班子成员分头领学;有的举办手抄党章活动,组织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自学;高桥镇、建华镇党委围绕“当好延安精神传承人,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等主题开展学习研讨;区委组织部建立组工干部联系镇街党委、区直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制度;区非公党工委将“第一书记”制度推广到非公企业,组织选派机关优秀科级干部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在“党员小书包”学习计划中,各党委按月检查支部完成情况,逐一通报学习进展情况。

同时,组建6个督导组,已开展26轮集中督导,覆盖全区184个机关支部,14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193个农村社区党支部。全区各级机关、班子、干部通过躬身践行、率先垂范,上级带下级、班长带队伍,形成了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展开。

精准“滴灌”,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组织党员真学深学

各镇(街)各单位注重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各支部把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作为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的主要形式,全部做到党支部每个月开展2次集中学习。

多种方式讲党课,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建华镇武家湾村结合农村党员实际,把《党章》按11个章节分开,包村干部与支委班子分别备课,用方言讲党课;化子坪镇推行贺庄村“乡村夜话”做法;真武洞街道富民街社区党支部为年老体弱党员“送学上门”;砖窑湾镇山王河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帮学”;真武洞街道城南社区党支部建立城乡流动党员QQ群和微信朋友圈,每天发送学习内容,开展讨论交流,并设立党建指导员和联系员,开展“跟踪服务”;客都购物广场党支部根据企业运行实际,利用班前班后和周例会时间开展学习;区委党校成立“送教下乡”巡回宣讲队;区委宣传部将“8·15”强降雨抗洪抢险真实故事改编为纪实报告剧《大爱无垣》,并作为全市文艺精品项目在各县区巡演;招安镇组织党员到石峡峪张思德牺牲地现场教学;高桥镇把学习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增强为民服务本领技能。

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全区各单位广泛运用各种媒介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影响力。区广播电视台开设“两学一做”专栏节目,截至目前共播出64期;区委党建办编制《安塞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应知应会100问》、《安塞县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全区在党员中推广在线党员学习平台“党员小书包”手机APP;区非公党工委制作《安塞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工作指南》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推送;区委网信办积极向“微安塞”、“安塞印象网”、“安塞发布”等微信公众号推送“两学一做”优秀文章;区文体局、培训中心将“两学一做”编成陕北说书、快板等形式,通过文艺演出,让党员群众寓教于乐。

以学促做,立合格标尺、树先锋形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安塞区各级党组织抓住“做”这个关键,引导党员对照党章规定、“四讲四有”要求和先进典型,将学习教育和当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从干好本职工作做起,把每个党员的旗帜树立起来,发挥标杆引领的作用。

立足岗位,服务全区中心工作。面对当前全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期和脱贫攻坚期,全区选派1920名党员干部,联系帮扶33个贫困村、3413个贫困户;区教育局开展扶贫助学工程,建立贫困学生数据库,确保贫困家庭子女从学前到大学资助、救助实现全覆盖;沿河湾镇党委提出“创建服务型党委,打造阳光便民服务中心”受到群众肯定;区林业局针对全区库存苗木过剩的实际,组建党员苗木销售队伍,利用电商平台、外出展销、引进苗木购销企业等办法进行销售;区房管局党支部开展“党员示范岗”、“服务标兵”评比,引导大家学先进,比先进;真武洞街道党委建立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服务;高桥镇政府支部开展以“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支部书记李放新说“佩戴党徽,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干群关系有了很大改善,机关面貌焕然一新。”

抗洪抢险走在前。全区把防灾救灾一线作为“两学一做”的现场和考场。在“8.15”强降雨抗洪抢险中,全区涌现出救人英雄“铲车哥”白永鹏、公安干警张小龙、李亚平、老支书杜丕万等9名先进个人,砖窑湾镇政府、砖窑湾派出所2个先进集体,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表彰,成为“两学一做”的鲜活教材。

通过以学促做,党支部充分发挥出主体作用,推动了广大党员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把合格的标尺立了起来,把先锋形象树了起来,用一个个具体行动折射出信仰的力量。今年“七一”前夕,安塞区委表彰了1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4名优秀共产党员、51名示范型党员。

边学边改,以学习教育为契机补齐基层党建“短板”

以问题为导向、抓住薄弱环节、坚持边学边改,以学习教育为契机,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补齐基层党建的“短板”。

以6项重点任务作为抓手,逐一“过筛子”,保证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全区共排查出26名失联党员,对查找取得联系的党员纳入组织管理,严格思想教育,对无法取得联系的以自行脱党除名处理;县乡人大代表中有5人因违纪违法及时终止了人大代表资格,57名党员因违纪违法都给予了相应的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共排查出37个任期届满并且都在一年内没有换届的基层党组织,制定了整改方案,落实所属党委的监督责任;建立党费收缴台账,对每个党员应缴党费数额、未足额收缴数额都予以明确;对“僵尸企业”和“空壳”社会组织进行集中清理,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严格落实“三联三有三创”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机制,将贫困户吸纳到专业合作社,免缴入社股金,采取劳力入股、物资入股,养殖代养、果树托管等办法,给予保底加分红优惠,保证贫困户只赚不赔。今年全县现有脱贫户1703户、4456人,纳入专业合作社的贫困户有1387户,占到贫困户总数的81.4%,预计年底全部实现脱贫。

“问题墙”上晒意见,“回音壁”里看结果。各支部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专人归纳整理,先在乡村办公场所或其他醒目地方公布于众,制作“问题墙”,让群众知道解决什么问题、由谁来解决、什么时候能办好,然后将完成情况和实际效果在“回音壁”上一一回应,并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全区已通过“问题墙”这种新办法,解决各类问题5992件,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坚持纠建并举,建立长效机制。今年乡镇换届中,将一名优秀农村支部书记选任为副镇长,激励全县农村支部书记向优秀看齐;区委对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靠前和靠后的乡镇,在干部使用指标上进行把握,激励乡镇党委把工作实绩与干部选任谋划到一起;将管理与激励相结合,拓宽选人用人的视野,在乡镇换届中,选任4名优秀第一书记担任乡镇副职,鼓励第一书记队伍在村上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人们欣喜地看到,安塞区党员领导对党中央、省委、市委的新思想新政策有了更深刻的把握,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得到显著增强;“三会一课”制度得到激活,基层党建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得以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正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得到有效延伸。(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