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正式揭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9 14:26:19
分享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正式揭牌
揭牌仪式现场。

12月19日,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揭牌仪式在郑州大学东校区图书馆举行。

国家外专局领导,省政府领导;河南省人社厅、省外专局、省教育厅、省卫计委、省科技厅领导出席揭牌仪式。期间,国家外专局、省政府、郑州大学领导为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揭牌。

郑州大学校领导、有关职能处室领导;医学院系、机构领导和教师学生代表等共计50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院长、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尼克·莱蒙教授作了题为《如何建设国际一流的医学科学院》的汇报,介绍了医学科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理念,以及成立以来取得的工作进展和成效。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正式揭牌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院长、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尼克·莱蒙教授介绍医学科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理念

国家首批地方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试点单位

2016年4月8日,国家外专局正式批复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为“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试点单位,郑州大学成为中西部第一所入选该计划的地方高校。

据介绍,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是国家外国专家局会同教育部于2014年启动,是贯彻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该计划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在高校院系成建制聘请外国专家,建立国际教学试验区,采用国际先进教学、管理模式,为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培养造就创新型人才提供借鉴。

该计划启动以来,先后确定了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3所部属高校开展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实施效果。为了扩大实施范围,加大对地方高校支持力度,国家外国专家局计划在“十三五”期间,遴选若干国际化工作突出的地方高校开展“推进计划”试点。2016年4月,国家外专局公布了首批3所地方高校入选计划名单,郑州大学是河南省也是中西部地区首家入选高校。

近年来,郑州大学围绕“双一流”的目标,深入实施办学国际化战略。国际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国际合作层次和水平不断提高,海外知名度和国际声誉进一步提升。

目前,该校已与180余所国外高校建立和保持交流合作关系。聘任包括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130余位知名学者为兼职教授,在校工作的外籍教师超过百人。新增4个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8个省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留学生总数达到1700余人。在2015年中国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力排名中列第16位。

引进国际化人才

为了更好地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郑州大学聘请了世界著名的分子肿瘤学、基因治疗和医学转化研究专家,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英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临床中心主任尼克·莱蒙教授担任医学科学院院长,致力于将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独具特色的高水平科研学术、高层次人才培养及管理机构,引领带动学校的医科迈向更高的水平。

与此同时,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先后引进了诺贝尔奖获得者,澳大利亚西澳大学马歇尔教授担任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意大利籍专家、意大利维罗纳大学癌症应用研究主任Aldo Scarpa,德国籍专家、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巴茨癌症研究所Christopher Heeschen 分别担任分子病理和干细胞与衰老中心主任等。

在围绕肿瘤防治的学科方向,郑州大学投资近2亿元,按照国际化的标准,建设的近2万平米的基础研究、转化医学和实验动物三大平台和即将投入使用,实验室建设和仪器设备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与英国伦敦大学合作建立的细胞与基因治疗研究中心、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合作建立的癌症化学预防研究中心,两个科研机构先后获批为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加强国际化精英人才培养,打造“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专业国际精英班”品牌。

打造国际化学院文化氛围

目前,该院与美国德州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等知名大学联合建立了海外虚拟研究院,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博士研究生。选拔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内外著名大学进行学习研修及合作研究。营造国际化学院文化氛围。开发建设英文网站,举办国际学术报告等活动,打造良好的国际化学院文化氛围。

据介绍,今年8月29-30日,医科院成功举办精准医疗与肿瘤防治国际会议,邀请了14名国内外肿瘤防治领域的一流科学家,对最新研究进展及前沿领域进行交流,在学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郑州大学作为首批入选地方省属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的中西部地区高校,将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国际化水平,加快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进程,致力于建成中部地区的人才高地、科研基地和交流合作中心。(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齐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