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商学院与中心商务区战略签约 中心商务区学习中心同期揭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9 13:18:28
分享

南开大学商学院与中心商务区战略签约 中心商务区学习中心同期揭牌

12月17日,中心商务区与南开大学商学院签署战略协议,双方将在未来展开人才渠道疏通、培训、课题研究等一系列合作,“南开大学商学院中心商务区学习中心”同期揭牌。同日,在中心商务区,双方共同主办了“变革的力量——创新与区域发展”新年论坛。

据了解,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约定了双方建立完善的信息交流制度和定期互访制度,在三大方面逐步加强合作。一是打破常规,推动实践性更强的教育培训模式。包括在中心商务区设立校外学习中心,开设滨海新区各类课程,不定期在中心商务区进行讲座或座谈,制定专项人才培训培养计划,为中心商务区提供管理人才教育培训专项支持等;二是共同进行区域战略发展重大课题、重要规划的研究制定,为区内专项项目提供规划咨询,借助“于家堡双创示范基地”和“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为各类学员提供课题、场所等;三是构建更为畅通的人才渠道,举办专场招聘会,建立南开大学商学院学生实习基地,创建双方人才共享机制。

南开大学商学院中心商务区学习中心的设立,揭开了双方全面合作的序幕。商学院院长张玉利介绍,该中心是南开大学在天津的首家校外学习中心,未来将把原来EMBA等课程中的滨海班放在该中心,也不排除把其他区域的部分课程放到这里的可能。同时,中心商务区的领导和相关研究专家也将作为老师,传授实战课程。双方初步探讨,学员论文题目的30%将交由中心商务区内的政府研究人员和企业家来出。

中心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史继平表示,作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地区,中心商务区连续两年实现GDP翻番,经济发展与区域建设突飞猛进,政策环境和政府体制机制改革均走在了全国前列,打通了国家政策到企业需求之间、企业与企业需求之间、境内与境外需求之间的三个“政府服务最后一公里”。在这样的发展速度和态势下,中心商务区对于高端人才和专业培训的需求是巨大的,同时,也急需将区域发展积累的成果案例和改革过程中形成的经验模式理论化、课题化,改革开放、先行先试更是需要科学的调研分析、理论指导作为前提。南开大学是天津最知名的高等学府,拥有强大的影响力、师资力量和科研优势,尤其是商学院的教学科研必须紧密联系社会实践,需要紧贴国家战略和经济发展重点课题,需要大量的实战案例,同时也需要打通人才输送的优质渠道。这些都成为了双方战略合作的基础。

对于南开大学商学院中心商务区学习中心,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给出了“learning by reading, learning by teaching, learning by discussing, learning by doing”的定位。他指出,学习中心办在中心商务区,是教与学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培养人才、服务社会,增强了高校智力资源对社会决策、企业决策的影响力。(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