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笔无形资产租赁业务在天津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成功落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9 13:18:28
分享

日前,芯鑫融资租赁(天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芯鑫租赁”)与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电科技”),在天津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完成了天津首笔无形资产租赁业务,资产价值3.8亿元人民币,天津租赁业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

创新发展是现阶段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驱动因素,拥有大量专利权、商标权等无形资产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是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无形资产融资难、金融支持缺失等问题一定程度上阻滞了企业科技创新。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商务委根据企业发展诉求深入挖掘产业创新发展潜力,开展广泛调研和实地考查,推动在天津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开展无形资产租赁试点纳入《天津市融资租赁发展“十三五”规划》,作为天津先行先试、支持租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

此笔创新业务租赁标的物为长电科技自主发明专利和新型实用专利的组合,用于国内集成电路先进生产制造领域,对芯片制造涉及国家信息安全保护起着重要的作用。中国进出口银行天津分行发挥国家政策性银行优势,创新依据资产实际应用进行资产价值评估的机制,实现风险控制与授信审批同步并行、高效协作,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升级和科技自主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及时放款对项目落地起到关键作用。

作为我市首笔无形资产租赁业务,天津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国税局针对新型租赁标的物,在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创新服务意识、认真研究政策,在涉税处理上给予帮助,支持此类业务享受相关税收政策,降低企业税负成本,为项目落地提供了重要保障。

首单落地填补了天津无形资产租赁的空白,成为科技产业和金融产业融合发展的成功案例。未来,天津将推动融资租赁与科技创新、中小微企业、新兴战略产业的深度融合,将天津租赁的创新发展红利拓展到更广区域、更多领域,为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和充足动力。(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