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暨第五届新疆青年博士论坛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9 10:41:17
分享

第十一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暨第五届新疆青年博士论坛隆重开幕
颁发第八届新疆青年科获奖。(摄影毛卫华)

“抓住创新驱动发展新机遇,切实担当责任,主动作为,瞄准国家重大科技战略需求,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集原始创新,强化基础研究,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掌握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创新驱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封倡议,一篇第十一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宣言,诠释新疆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誓言。12月18日,第十一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暨第五届新疆青年博士论坛在新疆大学胜利举办。本届年会由新疆科协主办,第十一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执行委员会和新疆大学承办。年会主题为“飞越梦想,创赢未来”,年会宣传口号“科技振兴新疆,青年开创未来”。

第十一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暨第五届新疆青年博士论坛隆重开幕
第十一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暨第五届新疆青年博士论坛开幕。(摄影毛卫华)

自治区党委常委沙尔合提˙阿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自治区科协主席、第十一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指导委员会主任王永明致辞。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于欢,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大学教授吾守尔•斯拉木,新疆大学校长、中国科协常委塔西甫拉提•特依拜等同志参加会议。新疆科协党组书记、第十一届青年学术年会执委会副主任李春阳主持开幕式。

沙尔合提˙阿汗在讲话中指出:在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进程中,各族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的伟大实践中找准人生定位,施展青春才华,贡献青春力量;要刻苦钻研,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勇攀科技高峰;要自觉弘扬科学精神,树立变化、变革、创新的理念,在推动学术繁荣、学科发展和科学道德建设中,努力创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要勇于担当,大力开展“创新争先行动”,在新疆经济建设中争创一流业绩,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为更大贡献。

王永明在致辞中,动员青年科技工作者面对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要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围绕创新发展难题,立足百姓生活期待,为创新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大胆创新创造、奋力争先领跑,勇攀科学高峰,勇于责任担当。

开幕式上,颁发了第八届新疆青年科技奖、第十四届自治区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新疆医科大学中心实验室副主任、教授艾尼娃尔•艾克木,新疆农业大学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芦娟娟分别代表获奖者作了会议发言。

年会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方创琳,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潘世烈,新疆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授张富春,分别作了《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看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发展光电功能晶体高新技术产业,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青年人的成长之路》等专题报告。本届年会指导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全体委员,各地(州、市)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第八届新疆青年科技奖获奖者,第十四届自治区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获奖代表,各自治区高校、科研院所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各自治区学会(协会、研究会)和高校科协秘书长,以及来自各条战线上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共950余人参加了会议。

第五届新疆青年博士论坛主题为“放飞科学梦想,让青春智慧闪光”,由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张元明研究员和新疆维药研究所波拉提•马卡比力研究员共同主持,新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教授刘浪,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艾斯卡尔·艾木都拉,新疆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冯新龙,中国科学院新疆生地所研究员刘铁,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研究员周喜,新疆众维股份董事长曹建山等六位同志,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责任等青年博士关注的问题,分别作了《发扬红旗渠精神,建设美丽新疆》《以创新为协同发展的核心 共赢未来》《数学强国,责任担当》《修身 齐家 治国 平天下》《大数据智能驱动创新》《开启互联网创业之路》的主旨报告,自治区科协副主席谢国政、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副所长潘世烈作为点评嘉宾与300多名青年博士共同参加了论坛。

在论坛的互动环节中,主持人和主旨报告人针对青年博士现场提出近20个问题,从个人成长、工作经历、学术观点、科技政策等不同视角,一一进行了正面解答。论坛现场有争鸣、有碰撞、有点评,不断爆发出掌声。论坛不仅成为青年人交流思想、交流感情的平台,更成为展现各族青年科技工作者风采的舞台。(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