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四四团基层党员干部牵手合作社带动职工群众增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9 10:13:56
分享

“种鸽在你们那里生活的咋样,现在一天能产多少枚鸽蛋、孵化了多少小鸽子了……”12月18日,兵团第八师一四四团翔宇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大树在电话回访了,今年9月份从该合作社购买200对种鸽的民丰县若克雅乡恰克科巴扎存村的一家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

王大树既是兵团第八师一四四团翔宇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又是该团红旗社区党总支书记、区长、13连党支部书记、连长。

2015年,该团13连党支部为创办翔宇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一方面紧紧抓住团场资金以奖代补、配套设施建设、资源资产转换、专业技术指导、精准扶贫增收等8个方面的优惠政策和配套措施,另一方面作为党支部书记的王大树带头从自家拿出80万元作为合作社的启动资金,在王大树的教育、激励下,该连的党员干部们纷纷带头参股,并表示要发挥好党支部堡垒作用,勇担风险,当好职工群众增收的引路人。

为吸引连队更多的职工群众参加到合作社,该团13连党支部通过专题会议、连队广播、宣传栏、举办培训班等形式,组织职工群众学习好《专业合作社法》及兵师团党委有关扶持发展合作社的一系列政策。同时,该团的党员干部通过开展的进百家门、结百家亲、听百家音、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六百”活动,深入到户和职工群众促膝谈心,把加快发展合作社的意义给职工群众讲深讲透。引导连队职工群众认识到分散的小农经济只有组织起来合力搞经营,抱团闯市场,联手抗风险,才能达到多元增收的5500元目标,早日实现进入小康社会。

在该团13连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下,2015年4月,全连181户干部职工全部入股,注册资金660多万元成立“翔宇”专业养殖合作社便成立了起来。

该合作社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发展,目前,已发展到拥有10万只种鸽规模专业养殖合作社。为做好这些种鸽及鸽蛋等鸽产品的销售工作,该合作社的党员干部依托团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进行线上或线下销售。由于该合作社的种鸽品系纯优、抗病性能好、生殖能力强,产下的鸽蛋个大品优、营养丰富,因而吸引了和田、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等疆内外的客商纷纷前来订货,实现产销两旺,现已销售肉鸽1万羽、鸽蛋2万枚,到今年年底,预计可实现产值800多万元。

由于该团13连的翔宇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成效显著,因此,在今年9月份,该团的翔宇专业合作社项目在兵团工会贯彻落实兵团党委推进团场职工多元增收三年提升行动计划现场会上,被兵团工会评为兵团职工自主创业最佳效益示范项目和兵团“十件实事”职工自主创业多元增收项目。

像王大树这样既能种棉花,又能调结构,既懂管理,又懂经营,还能带领连队职工群众维稳戍边、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全能型党员领导干部,该团还有很多。这些一线基层单位的党员干部们,在创办专业合作社中一直发挥着先锋带头作用,他们做给职工群众看,引导职工群众干,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增强合作社对职工群众的吸引力。在他们的辛勤付出下,该团15个连队原居住区实现100%转型,创办了了很多富有成效、让职工群众获益更多的专业合作社,在该团逐渐形成“区区有项目、家家当股东、户户增收入”的喜人局面,该团职工参与面达到95%,困难职工参股不低于10%,实现了均衡多元增收,为职工群众收入达到“三元”以上搭建好了平台。这些党员干部在带动了一方经济的繁荣发展的同时,也提升了连队职工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得到了百姓的好口碑。

据统计,截止今年11月份,该团共成立了19个专业合作社,这19个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达7670万元,拥有2025名社员。这些合作社当中,有生猪养殖合作社4个、养羊合作社4个、禽类养殖合作社5个、种植合作社4个、农机服务合作社1个、塑料制品加工合作社1个。

目前,这些专业合作社已经纷纷落地,并已开花结果,据了解,2015年,该团建成并投入生产的14个专业合作社当年就实现产值36301万元,职均增收0.78万元。这些专业合作社的兴起,为该团各连队再造一个连队经营实体,促进职工多元增收夯实好基础,也让职工群众得到更直接、更大的利益,为该团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建设提供了持久动力与支撑。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