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将设立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8 20:43:21
分享

12月18日,备受关注的 2016年(第八届)中国医药战略峰会在蓉开幕。此次论坛以“医工商·新生态·大融合”为主题,专家学者、国内外知名企业家等近千名生物医药界翘楚汇聚成都首座万豪酒店,现场发布的一系列产业发展政策无疑是峰会的最大亮点,四川省食药监局发布的支持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十四条政策、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发布的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以及支持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政策,将峰会推向高潮。

发布产业发展新政 国际生物城打造新千亿产业集群

“在全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发展规划中,将成都高新区列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产业重点发展区域和创新带动引擎”、“以建设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为契机,将成都高新区作为省内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示范区”、“推进供给侧改革,积极支持成都高新区药品生产企业开展药品一致性评价”……在当天的论坛上,四川省食药监局副局长蔡买松发布了支持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十四条政策,政策进一步强化了成都高新区大力打造生物医药新千亿产业集群的信心,每一条政策都备受生物医药行业关注。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上述政策涉及构建医药产业创新创造新环境、协力推进医药产业提档升级、加快推进药品审评审批改革试点、建立务实高效的长效合作机制等四个方面,旨在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四川省医药产业的战略部署,加快建设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持成都高新区以生物医药新千亿产业集群为引领,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

作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首批医药出口基地、国家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生物医药) 和国家生物医用材料及医疗器械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的核心区和承接地,目前成都高新区实现生物医药产业全口径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拥有相关企业近1000家,已有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及其团队成功落户成都高新区。

推进行业供给侧改革 发布支持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政策

随着中国医药市场逐渐走向成熟,在配套政策实施和引导下,医药面临更加严格的审批程序。聚焦当前生物医药行业,“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是其当之无愧的“热点”。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可以使仿制药在质量和疗效上与原研药一致,在临床上可替代原研药,这不仅可以节约医疗费用,同时也可提升仿制药质量和制药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那么,国际生物城将如何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落到实处呢?据悉,国际生物城根据《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管委会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试行)》,专门研究涉及一致性评价和上市持有人等相关条款内容,提出了八条具体针对性措施。

“目前国际生物城已经获得了成都高新区食药监局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工作示范区授牌。我们将引导仿制药企业将研发中心和生产线落户国际生物城,实现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邀请药监部门或专家,定期为国际生物城企业安排一致性评价工作相关培训活动。”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委员、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赋说。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设立100亿元规模以上产业发展基金

“国际生物城的政策依托成都高新区、双流区现有产业政策体系,深入研究生物产业特性,参考借鉴先进园区经验,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原则,制定出台支持产业发展的‘黄金四十条’及实施细则。”针对当天发布的《成都天府国际生物生物城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试行)》,陈赋做了详尽介绍。

据悉,按照新发布的“黄金四十条”,在金融支持方面,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将设立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对中小微企业给予贴息支持、贴息贷款金额最高1500万元;

在产业支持方面,最高可按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30%,给予最多5000万元债权投资;对租用园区产业发展载体的企业,可给予最高百分之百的产业房租补贴;对实施一致性评价以及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的企业,还将给予资金支持;

在人才支持方面,对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创业最高给予500万元启动资金支持,顶尖创业团队最高给予5000万元资金支持;在配套支持方面,对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配套服务项目给予最高50%的房租补贴,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教育、医疗机构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股权投资;

在招商奖励方面,鼓励中介机构、社会力量参与项目招商引资,对提供招商引资信息并在项目洽谈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的中介机构或中介人给予资金奖励……正因为条条是“干货”,因此新发布的《成都天府国际生物生物城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试行)》又有“黄金四十条”之称。

“入驻国际生物城的企业,可享受国家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政策,上市许可持有人试点区的优惠政策也已覆盖至国际生物城。”陈赋表示,国际生物城支持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的发布,吸引了外界对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的进一步关注,也加大了投资者对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的信心,必将吸引一大批国内外顶尖生物医药团队和人才的入驻。(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