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遗产地生态保护与管理技术”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8 16:49:49
分享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遗产地生态保护与管理技术”项目启动,该项目属于“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专项。由住建部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研究中心牵头,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等9家单位承担,执行期为2016至2020年,目前项目已经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该项目是针对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的共性问题,开展理论、技术与示范的系统研究。可为我国世界自然遗产申报、遗产地生态保护管理、旅游与社区协调发展提供战略导向、科学基础和技术支撑。

项目负责人、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杨兆萍介绍说,世界自然遗产地是国际公认的自然保护地最高等级,也是广受欢迎的旅游产品,项目的实施能为世界自然遗产生态保护和旅游开发找到平衡点:“在旅游开发的过程中如何进行合理的分区保护、分类地保护,进行一系列的生态设计。将来最好的结果呢就是保护和开发能够同步进行,形成自然保护和旅游开发还有社区居民发展的共赢。”

该项目含9个子课题,其中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是课题6的牵头单位。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是亚欧内陆干旱区植物演化中心,有众多的干旱区特有物种和濒危物种栖息地,具有极高的世界自然遗产价值潜力。在2013年,新疆天山就已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填补了新疆乃至我国西部地区没有世界遗产的空白。

杨兆萍介绍,接下来还将推进新疆自然遗产潜力区的筛选工作:“申遗潜力区的工作我们继续推动,一个是筛选潜力区,再一个是对我们天山垂直自然景观带遗产地、生物生态过程,这两类遗产地进行监测、保护、实验示范、技术体系的研究,再一个就是我们遗产地和省级遗产保护管理信息平台的建设”。(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