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检验检疫局和海南省贸促会加强原产地签证合作共促海南开放型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6 18:02:45
分享

2016年12月16日,海南检验检疫局和海南省贸促会举行“共同促进原产地签证服务‘走出去’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海南省副省长李国梁出席仪式并见证备忘录签署,海南检验检疫局局长钱葆龙、省贸促会会长李志杰致辞,双方分管领导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省商务厅、海口海关负责人和10多家外贸企业参加了签署仪式。

在国际贸易中,优惠原产地证通常被称为各国商品进入国际市场的“优惠券”,是出口产品在进口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必要书面凭证。海南检验检疫局发挥辖区原产地签证和管理机构的职能作用,积极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无纸化申报、全省“通报通签”、强化企业诚信管理、取消原产地备案年审等改革,提升原产地签证便利化水平,增强我省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促进扩大产品出口。此次与省贸促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建立多层次的紧密协作机制,促使原产地签证作为促出口稳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得到充分发挥,有利于自贸区优惠政策更好地促进我省外贸投资发展,让原产地签证红利惠及我省广大出口企业。

根据备忘录精神,双方将统一原产地证签证标准、签证企业备案信息和原产地调查结果互认、建立签证数据共享机制、共同加强业务培训和政策解读,同时,在打击原产地证书违法行为、应对技术贸易措施和自贸协定出口示范区建设等方面密切协作,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战略机遇,形成服务发展的合力,推动海南外贸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签署仪式上,海南检验检疫局副局长伍小标通报了2016年全省原产地签证情况。1-11月,海南检验检疫局和海南省贸促会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2122份,签证金额14.5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43%和28.61%,其中,中国-东盟、中国-瑞士等12种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2742份,签证金额1.8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0.42%和减少29.96%,共为企业出口产品减免进口国关税约1500万美元。全省共有96家企业申请签发覆盖246个国家和地区的原产地证书,原产地签证产品主要为纸品、化工品、水产品、农产品、纺织品、五金配件等。(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