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个导向:南航新疆飞行部扎实开展安全整顿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6 14:26:01
分享

2016年即将过去,面对降雪、结冰、结霜、大雾及低能见等恶劣天气条件给冬季运行带来的诸多不利影响,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积极响应民航局、南航股份公司决定,开展安全整顿、百日安全竞赛活动,确保冬季航班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可靠,实现年底平稳收官。

以问题导向——严厉打击各种违规现象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飞行部高度重视安全整顿工作,11月24日,召开2016年安全整顿工作启动会,结合飞行部安全工作特点,深入剖析行业内不安全事件,以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目标导向为基本原则,重点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现象,切实纠正各类违规违章行为,遏制并减少各类不安全事件,确保飞行部安全形势平稳。

坚持三个导向:南航新疆飞行部扎实开展安全整顿工作
飞行教员给副驾驶讲解冬季运行注意事项

加强规章法规学习。安全整顿期间,飞行部组织全员学习安全生产法、9月30日股份公司三季度安委会、10月14日行业安全电视电话会议、11月18日股份安全视频会等系列会议精神,学习分公司季度及月度安委会材料,认真领悟安全工作的含义。

狠抓落实,确保安全整顿收到实效。重点抓好安全信息传递、飞行干部值班、飞行前准备、机组实力搭配等关键环节的落实,做好风险预警,提高警惕、提高安全标准,重点关注各类极端天气。

制作《冬季运行注意事项》,强化风险预警。针对大面积冰雪、冻雾天气,低能见度和跑道/机坪/滑行道的摩擦系数降低等问题,对《飞行运行手册》、SOP重点章节进行整理标注,要求飞行机组对冰雪、大雾等恶劣天气提高警惕,严格飞机适航放行标准,严守标准操作程序,确保冰雪天气机坪运行安全。

效果导向——对安全隐患“零容忍”

根据习总书记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指示精神,飞行部开展以杜绝一般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不发生人为责任原因事故征候,有效减少人为责任原因严重差错为目标的百日安全生产竞赛活动,活动时间将从2016年12月1日持续到2017年3月10日。

竞赛活动分为动员、实施、评比表彰三个阶段。要求各分部要在前期换季检查和目前安全整顿的基础上,做到部署到位、措施到位、检查到位、整改到位,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主动参与热情,营造浓厚的竞赛气氛。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制定细化的竞赛活动方案,分解成具体的工作任务,明确竞赛内容、责任单位、具体负责人、完成时限等关键要素,形成工作推进计划表,加强活动检查与督促,确保活动按计划推进。

目标导向——各机队工作有序进行 777机队组织全员进行安全培训教育,传达飞行部安全整顿工作会议精神;再次强调严格执行飞行标准程序,防疲劳,防急躁;重申冬季除防冰安全培训重点,进行典型事例分析,要求做好今冬明春安全工作,确保2016年顺利安全收官。

757机队组织全员积极开展“眼睛向内找问题、针对安全技术运行现状找措施、瞄准人员思想强化作风”安全整顿活动,结合机场冬季低能见运行安全风险进行交流座谈,要求严格放行标准,严格飞行标准,要求前场值班干部思想、精力、责任到位,做到现场监督检查提醒到位,航班监控人员资质梳理到位,当日信息收转发到位,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管控万无一失。

737机队组织全员开展安全教育学习,重点研讨近期行业内的不安全事件,对复杂天气下运行、低能见运行和二类盲降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研讨学习,要求严密监控飞机,合理使用防冰措施和目视检查,严防松懈麻痹,严防人为原因的不安全事件发生。

190机队开展安全研讨,要求加强飞机检查,严格遵守飞机除防冰使用标准及跑道结冰、积雪限制,提醒机组戒急戒躁,控制好滑行速度,减速慢行并注意发动机防冰及大翼防冰的使用。(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