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打造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福建样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6 13:32:57
分享

近年来,福建检验检疫局主动对接闽东电机电器产业的转型升级,依托福安检验检疫业务用房(综合试验楼),发挥国家电机产品检测重点实验室、中国出口电机质量技术促进委员会的作用,通过内引外联、整合资源、加大投入,与福安市政府共建福安市电机电器产业公共服务协同创新平台,组建检测中心、认证中心、研发中心、展示中心、情报中心、人才中心等6个中心。依托该平台,提供检测、认证、研发、展示、情报、人才的一体化公共服务,强化政府公共服务供给,补齐产业“短板”、服务产业“双创”,助推闽东电机电器产业转型发展。

围绕质检工作“十二字方针”,紧盯“单项争第一,综合创一流,努力让福建局强中更强”的工作目标,福建检验检疫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改革创新,转变技术服务方式,打造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福建样本”。

契合顶层规划,明确需求定位。福建省政府千亿产业集群规划提出,为推动闽东电机电器加快形成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产值超千亿元产业集群,支持对现有国家电气产品安全检测重点实验室、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福安电机实验室进行扩建。在规划平台服务功能时,瞄准产业共性需求,做好基础性、公益性的公共服务,获得了生产企业、行业协会和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

瞄准转型升级,推动检地共建。福建检验检疫局把握宁德、福安两级政府“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出口电机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带动,努力打造具有强大技术创新能力和著名区域品牌的电机电器制造产业中心。抓住地方政府出台扶持产业转型升级政策机遇,大力推动共建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平台由检验检疫部门运行管理,提供人才、技术、设备等,地方政府提供平台建设经费支持和补充人才队伍,公益性服务项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运营模式,企业个性化委托项目采取“成本核算,适当收费”运营模式,服务地方传统产业,扶持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检、地、企多赢局面。累计获得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经费400多万元的支持。

融入地方发展,开放技术资源。福建检验检疫局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推动地方政府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及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使平台成为全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凝集科研院校、检测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专家技术力量,开放检验检疫优势资源,建立检测、认证、研发、展示、情报、人才等多功能一体的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