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建设教育强区 学位完成情况全市第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6 13:32:57
分享

同安教育长足发展,重视教育蔚然成风。一所所高标准校舍不断建成,一名名莘莘学子展露笑颜,千年古城为建成教育强区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热情。

记者日前从同安区教育局了解到,2016年同安区共新增学位11150个,2016年市对区的考核,同安区教育学位完成情况位列全市第一,中小学、幼儿园完成率均超过100%,同安区让学生“有学上”、“上好学”,向优质教育大步迈进。

【】想方设法 保障学生“有学上”

崭新的教学楼在阳光下矗立,红砖在树从中掩映,绿草如茵,西洪塘小学书声琅琅。校道两旁,宣传栏巧妙地构成一个古字“和”,无声地向一代又一代西洪塘人讲述着学校的“和”文化。

西洪塘小学校长苏永南告诉记者,早在几个月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建校94年,教室早已无法满足周边小学生入学需求。教师们为了腾出更多空间让学生上学,主动将办公桌搬到走廊上办公,办公室也成为了“教室”。

苏校长看在眼里,心疼到了骨子里。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教育局、校方多方协调,提出了“先保障主要教学功能区建设,配套设施逐步完善”的办法。

一方面,加快施工进度,先保证教学楼等主要教学功能区施工建设,让学生能在9月份开学前到新教室学习,另一方面,对于教师办公场所、体育馆等配套教育设施,在学生入学后再逐步进行建设。

最终,西洪塘小学两栋教学楼和一栋综合实验楼于2016年8月25日下午验收完毕,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而体育馆和塑胶跑道也将在下学期正式投入使用。

苏永南告诉记者,西洪塘小学从原来的12个班级到目前21个班级,拥有学生 1128人。未来,可提供学位1620个,基本满足周边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需要。

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西洪塘小学,同安区大部分新扩建的学校也延续这样的模式,全力保障学生 “有学上”。

【】量变到质变 德育教育“上好学”

让孩子上好学,是同安区每个教育工作者共同的心愿。

打开由同安区教育局主办的同安教育网,一所所同安区属学校的动态跃然于上:启悟中学举行了“2016年同安校园足球文化节”活动、新民中学举办了第四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区级选拔活动、阳翟小学举行了同安区师生书法现场临帖大赛……各式各样的活动丰富了同安学子们的课余生活,扩展了学生各方素质。

家住梧侣社区的粟代胜提起女儿满脸自豪:“我的女儿在梧侣学校上学,她参加了学校的足球兴趣队,还代表学校参加比赛,我觉得学校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兴趣班,能拓宽他们的视野,广泛培养学生的兴趣。”

教育局德育科施纯结告诉记者,同安区实行大德育观(活动即教育),围绕“抓基础、重建设、严管理、创特色、讲实效”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六个一”工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艺术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学生“上好学”。

【】建设教育强区 学位完成情况位列全市第一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同安区教育局用实际行动书写令人满意的答卷。

记者从教育局获悉,2016年9月,中洲城配套实验中小学、第一实验小学双溪校区校安加固工程、滨城小学、西洪塘小学、新辉小学、滨新幼儿园、进修附属幼儿园等17个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新增8070个学位。

东山中学教学楼、洪塘中学学生宿舍楼、新辉幼儿园改造、吕厝幼儿园改造、浦头幼儿园改造等5个项目年底可竣工投入使用,新增学位2000个。目前东山中学教学楼扩建、洪塘中学学生宿舍楼扩建已竣工初验。

回顾2016年,展望2017年。同安区教育局叶老师告诉记者,2017年,同安区加大投入,全区学校建设拟列入政府性投资计划项目共78个,其中,续建16个,新建30个,前期32个,估算总投资31亿元。2017年预计投资4.42亿元(其中市级投资2.15亿元,区级资金2.27亿元)。

除此之外,2017年官浔小学迁建,西洋小学等19个项目将投入使用,预计明年教育建设投入将达到4.8亿,建成后可新增学位8490个,秋季可投入使用项目13个,新增学位4950个。

值得一提的是,同安新城作为厦门城市建设的主战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岛外功能提升的主区域之一,2017年共有教育项目14项,其中续建4个、新建7项、前期3项,估算总投资8.65亿元,2017年预计投资1.06亿元,为提升同安营商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声音

同安区教育局局长陈前告诉记者,有学上,上好学,育人才,是区委区政府对教育工作的指示。区委区政府确立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作为民生重点工程来抓。菅造全力保障,尊师重教,兴贤育才的氛围局面,以创教育强区贡献富美同安。(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