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取得实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6 07:41:31
分享

江西省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取得实效

2016年12月15日江西省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 工程推进成效新闻发布会。(摄影:王健)

2016年12月15日江西省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同一生产线,不分内外销;同一管理体系要求,获得HACCP认证或GAP认证;同一产品标准,“就高不就低”,简称“三同”)工程推进成效新闻发布会上,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易克钦说,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高度重视“三同”工程,成立“三同”工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确保“三同”工程在江西取得实效。

一是充分发挥检验检疫职能优势,为企业提供技术和信息服务。重点帮扶企业了解境外市场技术法规、标准等要求,解决达到国外要求的具体技术问题;帮助解决企业境外注册、市场准入困难,积极协调推荐企业对外注册。运用认证认可技术和手段,帮扶企业建立实施国际通行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行动,重点推行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认证和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以及有机产品认证,帮扶企业提质增效。

二是深入企业,帮助企业充分了解和运用好“三同”平台。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全省146家出口食品企业开展了逐一调查走访,深入收集企业对“放管服”改革、备案审批监管模式改革的意见建议,收集企业面对的进口国技术法规和壁垒,认真研究,切实采取针对性的“一厂一策”帮扶措施,帮助出口企业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筛选“三同”工程重点帮扶对象28家,指导落实“三同”要求,拓展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印制《“三同”工程推进工作手册》,免费赠送到每个出口食品企业;连续举办3场“三同”工程“宣贯会”和企业人员培训,累计有116家企业189人参加免费培训,很好地叫响了“三同”工程。

三是突出江西特色,江西省“三同”工程推进成效喜人。重点培育江西米粉、江西绿茶、赣南茶油、鄱阳湖水产品以及江西供港生鲜农产品等20家以上出口企业入驻国家认监委“三同”公共服务平台。截止12月14日,江西省共有38家出口食品企业、种养殖基地,49个“三同”产品成功入驻国家认监委“三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其中出口食品企业28家,占出口食品企业总数的19.2%,占比居全国前列;出口果园1家、出口蔬菜基地2家和供港猪场7家,出口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三同”工程成效走在全国系统前列。

江西米粉是江西省传统优势出口产品,同时又是江西人的桌上宝。江西米粉叫响国际华人圈,全年出口2万7千多吨,平均每个海外华人华侨品尝了1斤江西米粉。“三同”企业江西五丰食品有限公司,是江西省最大的出口米粉生产企业,合格率常年保持100%。得益于“三同”工程,企业在国内销量大幅提升。江西五丰2016年1月~9月出口米粉总量6355吨,销售额约820万美元,内销约9000吨,销售额6600万元人民币,外销和内销比接近2:3,且都有较大幅度增长。

江西省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取得实效

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易克钦。(摄影:王健)

江西绿茶是江西省又一特色出口产品,以绿色、生态、质优享誉国际,全省茶叶年出口超5千万美元,欧盟有机绿茶60%以上来自赣鄱;“三同”企业江西林恩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全产业链外向型的专业茶企业。公司在当前主要发达国家特别是欧洲需求不旺,消费低迷的情况下,积极实行内外销“三同”生产,为企业转型指明了一条好路。该企业负责人感慨道:“‘三同’产品的质量信誉提升公司的品牌价值,同时倒逼企业讲诚信,提升产品质量。”

谈到江西省实施出口食品农产品“三同”工程的优势及其背后的原因,易克钦副局长补充说:江西是内陆省份,经济发展特别是外向型经济还相对落后,但江西食品农产品出口表现靓丽,在国际这个大舞台上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在不少领域甚至成为主角。2015年,江西省出口食品首次突破5亿美元,其中水产品出口首次突破3亿美元,烤鳗出口稳居全国第二,占有俄罗斯市场半壁江山。探寻背后的原因,当然离不开江西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同时与江西检验检疫部门紧扣江西省绿色崛起发展战略,发挥自身职能和技术优势,服务全省食品农产品扩大出口分不开。

据悉,在推进“三同”工程中也面临种种困难。一是中小企业与“三同”工程要求有差距。与全国出口食品企业整体状况相比,江西省出口食品企业大多是特色产品中小企业,建立实施国际接轨的HACCP等管理体系基础差,积极性低,特别是开展HACCP认证、GAP认证还需要一定的成本和费用,推进难度较大。二是市场认同不足。“三同”产品进市场,一时难以取得身份认同,难以找到合适的市场渠道,消费者认可度不足。三是宣传力度不足。“三同”工程的成功推进,离不开正面的宣传和舆论引导。但就质检系统本身而言,宣传资源和宣传能力非常有限,难以满足“三同”工程推进的需求。四是经费保障不足。推进“三同”工程,帮扶企业,畅通市场,做活宣传,都离不开经费保障。目前还没有“三同”工程经费保障,这必然影响到“三同”工程的推进成效。

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易克钦说,为克服这些困难,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继续扎实推进“三同”工程。

一是坚持标准到位;二是坚持帮扶到位;三是坚持效果到位。与地方政府对接,共同推进“三同”工程,畅通“三同”产品进入市场的渠道。大力推动在知名商超设立“三同”产品专柜,让广大消费者对“三同”产品有更加直接的消费体验,提升“三同”工程影响力;积极做好“三同”产品的“身份标识”,促进“三同”品牌化。

江西省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取得实效

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证建管处处长温志海。(摄影:王健)

谈到“三同”工程能给市场和普通消费者带来什么好处,温志海处长说,实施“三同”工程有4大主要好处:1.对国家,策应供给侧改革,把消费留在国内;2.对企业,适应发展新常态,促进提质增效升级,统筹内外两个市场;3.对社会,提升食品质量安全,筑牢质量安全信任;4.对消费者,在家门口就能买到优质产品。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