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金融领域矛盾纠纷 “12363”为群众排忧解难
广州市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5 16:22:39
分享

经广州市司法局备案批准,广州市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于12月15日正式揭牌成立,为广州市民增加了一个解决金融消费纠纷争议的便捷高效渠道。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丘斌、广州市司法局副局长王文生和市两级法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揭牌仪式。

据悉,广州市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由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以下简称“广东金融消保联合会”)申请设立。广东金融消保联合会是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省金融办指导下,由省内主要金融机构、消费者代表等组成的以保护金融消费权益为宗旨的专业性公益性社会组织,其主要的职能是宣传普及金融知识,调处金融消费纠纷,促进金融行业自律。联合会自成立后,设立了内设纠纷调解中心,已经成功立案调解了20多宗金融消费争议;此外,还引导消费者与金融机构以和解方式解决了1100件通过“12363金融消费咨询投诉热线”提出的投诉,有效维护了金融消费者的权益。

丘斌指出,金融消费纠纷非诉讼解决机制,是保障金融消费者权益的重要的基础性设施。世界上金融发达国家和地区均有完善的金融消费纠纷非诉讼调解机构,例如,我国香港地区在2011年设立了金融纠纷调解中心,上海也在2014年设立了国内首个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目前,广东金融消保联合会已经与法院签订合作协议,建立起案件的诉前调解、诉中调解合作机制,以及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绿色通道,当事人最快可以在一天内获得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书,保证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广州市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将进一步增强调解工作的专业化、正规化和权威性。

王文生表示,广州市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是加强行业性内部矛盾非诉解决的重要举措,是完善社会内部矛盾多元化解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司法行政主管部门对此给予充分的肯定和支持。希望委员会能够更好地发挥专业优势,凝聚行业资源,公平公正,依法调解,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

据悉,广州市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已经建立起一支涵盖金融和法律资深专家在内的调解员队伍。金融消费者申请纠纷调解,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并且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调解程序,大大减轻纠纷解决的成本。下一步,将完善包括和解、调处、行政调处在内的多种非诉讼纠纷解决模式。广州地区的消费者,如果遇到金融消费纠纷,可以直接拨打“12363”金融消费咨询投诉热线,寻求帮助。(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