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统筹 创新发展——记富县老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5 14:34:15
分享

今年以来,富县认真贯彻中省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强化领导,夯实责任,精准施策,全面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预计年内可实现2638户8020口人脱贫,实现18个贫困村退出。

科学统筹 创新发展——记富县老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扶贫现场会

一、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凝聚合力“摘穷帽”

坚持把行政推动作为脱贫攻坚的先决条件。通过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凝聚合力为精准脱贫提供强大组织保障。

一是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和完善了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了乡镇实施精准脱贫的主体责任,实行党员干部包扶贫困户脱贫机制,部门联动,上下互动,形成合力,举县推进。制定了严格的考核办法,实行一票否决。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履行职责,在贫困户识别、包扶计划制定、脱贫措施落实、村级管理提升、便民服务高效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确保了精准脱贫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全面落实“两联系一承诺”和“两说一联”工作机制,发挥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指导、引导推动作用,使精准脱贫政策宣传到位、计划制定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矛盾调处到位,使群众感受到了党扶贫政策的温暖,营造了广大党员干部促发展,贫困户谋发展的和谐局面。

二是科学绘就脱贫攻坚工作蓝图。在认真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确立了“123456”脱贫攻坚总体思路。即紧盯“一个目标”(同步全面小康),围绕“两个重点”(产业增收、基础改善),搞好“三个结合”(造血与输血相结合、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当前与长远相结合),做到“四个明确”(目标、任务、责任、举措明确),坚持“五个一批”(发展产业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教育就业脱贫一批、医疗救助脱贫一批、民政兜底脱贫一批),突出六个精准(对象精准、项目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派人精准、成效精准),制定了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实施方案,年度计划,确保任务、时限、要求一目了然,措施办法有的放矢。

三是精细分解脱贫攻坚任务书。全面推行干部帮扶工作机制,夯实工作责任。制定了富县脱贫攻坚安排意见,干部驻村联户安排意见,精准脱贫考核办法“三个文件”;建立了县级领导督导乡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县级部门单位包贫困村、科级干部包贫困户“四项制度”,实行一名县级领导包抓一个乡镇、一个乡镇一个工作站、一个贫困村一个驻村工作队,一个贫困户一名包扶干部,一名包扶干部一本工作手册“五个一”工作机制。明确县级领导每人包3户、科级干部每人包2户、后备干部每人包1户。落实54个部门单位包抓54个贫困村,抽调1606名领导干部包扶5445户贫困群众,选派137名优秀机关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确保部门任务、干部责任、阶段目标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四是凝聚合力全面攻坚。坚持群众主体地位不动摇,发动社会力量齐攻坚,让干部带着群众干、政策扶着群众干、舆论引着群众干、社会帮着群众干,使贫困群众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腿跑起来、思想富起来,实现了“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根本性转变。

二、创新模式、壮大产业“拔穷根”

富县将产业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主战场”,按照“政府主导、干部包扶、合作社带动”三位一体工作模式,主要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技能培训、农资补助及小额扶贫贴息贷款等方式进行产业扶持。

一是创新产业帮扶模式。采取合作社带动与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相结合。大力推广“党建+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川塬互动、协会托管等产业扶贫模式,采取一村多策,一户多法,在全县210家涉农合作社中遴选了富红果业等38家有一定实力、带动能力强的涉农企业及合作社,参与到贫困户产业发展帮扶。其中果业21家、农产品深加工2家、林下养猪3家、散养土鸡5家、舍饲养羊2家、养牛3家、水稻种植1家、蔬菜种植1家等。县财政拿出专项资金,每户列支产业到户资金 4000元,30%用于合作社(企业)技术服务、品种引进等补贴,70%用于扶持贫困户建设圈舍、购买种苗、农资、防疫药品等,扶持带动1820户贫困户发展散养土鸡、林下养猪、舍饲养羊、黄花菜栽植、苹果等脱贫产业,实现了80%以上的产业贫困户都有合作社带动。对有意愿自主发展产业的贫困户,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按照每户4000元的补助标准,鼓励引导860户贫困户发展苹果、特色养殖种植、设施蔬菜以及“农家乐”等第三产业。目前,全县已下发产业到户资金1280万元。通过合作社带动及自主发展产业,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户产业帮扶实现了全覆盖,产业扶贫已初见成效。

二是加大产业资金投入。加大了产业资金投入。除全面落实中省市配套的相应政策外,县上每年列支1000万元基地建设和产业配套资金,列支100万元贫困户小额贷款贴息资金,列支300万元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列支50万元技术培训、就业培训资金,从资金投入上推动了产业帮扶措施的落实。

三是创建品牌、增加效益。产业增收,产品品牌效应是关键。产品增收,销售通畅是关键。围绕特色产业,把特色产业产品品牌创建作为重点,以龙头企业为载体,落实奖补政策,创建特色产品品牌。在苹果产业上以生态、无公害规范管理为重点,创建无公害果园基地25万亩,有机认证基地1.5万亩,创建了“国果壹号”、“富红”、“圣地红”、“高塬玫瑰”、“黄土高坡”、“子午水晶”、“陕西子午”、“绿谷田园”、“华塬金果”等苹果品牌20余个;在畜牧产业上采取生态养殖模式,积极进行无公害认证,创建了张家湾森林猪、渭家河土猪、牛武大红公鸡、日月星鸡蛋、鄜州乌鸡、鑫源猪肉、羌村土鸡等特色畜产品品牌;在特色种植产业上,创建了“直罗贡米”、“张家湾稻花香”、“新民香瓜”等品牌。在农副产品加工上创建了“富县绿谷田园油糕”、“监军台凉粉干”、“子午岭野山菌”等品牌。

在品牌创建的基础上,做足销售大文章。一是依托市场主体,建立大中城市特色产品外销直营窗口。截止现在,共建立外销直营窗口实体店78家,其中苹果产业43家,畜牧产业15家,其他特色产品20家,推动了特色产品外销,扩大了品牌知名度。二是大力发展电商,实现网上网下销售。与京东公司合作建立了电子商务富县特色馆,企业自主建成特色产品网上网下销售门店36家,实现了产品销售网上运营。三是加大产品推介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开展特色产品品牌宣传,扩大知名度。同时,放宽视野,积极外出推介,年内围绕苹果销售先后到浙江杭州、内蒙古呼和浩特、广东、东莞、上海、新疆乌鲁木齐、云南昆明等地开展推介7次,签订销售协议2.3万吨。目前,全县存栏散养土鸡5.6万只,林下土猪1.5万头,林区生态肉牛1200头,特色产品销售供不应求,特色品牌效应正在初步显现。

四是灵活金融政策保障投入。按照“财政撬动、金融支撑、户企联动、产业共建”的思路,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发展资金缺、贷款申请难问题,县财政列300万元作担保基金,按1:10的比例放大贷款规模,协调金融机构降低门槛、简化手续、免除担保,向贫困户发放小额扶贫贴息贷款330户1300万元,为产业扶贫提供了有效资金保障,实现了贫困户、金融机构互利共赢。

三、突出重点、改进基础设施“换穷貌”

坚持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一是整合相关涉农资金,改善村级基础条件。富县作为省级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县,积极探索创新,整合交通、水利、农业、农综、国土等涉农资金1.9亿元,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重点投向农村扶贫及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完成33个贫困村整村推进建设,加大贫困地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从根本上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二是因户制宜、分类安置,加快搬迁脱贫步伐。根据不同的搬迁对象,因户施策,他们将五保户全部搬入县、乡镇养老院集中供养;对特困户由政府在县城、镇区免费提供60平米左右保障房安置;对“无安全住房”贫困户,他们将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有机结合,县城、重点镇安置,建房补助资金标准提高到10万元/户、分散安置4.5万元/户。县城、重点镇、中心村安置点与分散安置已全面启动。12月底之前各安置点房屋主体基本建成,同时捆绑农业、交通等相关部门资金建设产业园区,发展畜牧、蔬菜、果业、旅游、商贸三产等新型脱贫产业,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三是优化环境变面貌。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加大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新建广场6个,安装路灯360余盏,栽植绿化树、行道树1300余株,种植绿化4200平方米,开展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使村庄亮起来,环境美起来,群众生活好起来。

四、破解难题,强化服务“脱穷境”

坚持把改善民生,强化服务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要务。

一是民政兜底保生活。对农村1728户低保户的农村低保补差标准一次性提高到3150元,实现贫困线与低保线“两线合一”。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每人每年6000元,分散供养每人每年5500元。确保无收入来源、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

二是多措并举破解看病难。为了帮助因病致贫家庭脱贫,实现“治愈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把医疗救助脱贫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方筹措资金,采取“医保报销一点,医院减免一点,政府救助一点”的办法解决贫困户看病难问题。围绕这一思路及模式,富县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了多项医疗救助扶贫措施。一是县上设立200万元医疗救助基金。由卫生部门负责,县人社、民政部门配合,建立五保户健康档案,免费对农村五保对象患病住院进行治疗。二是民政兜底医疗救助脱贫。由民政部门负责,按照扶贫部门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档案,对贫困户看病实现全面救助。特困户因病住院,起付线无限制,按个人自付医疗费(合疗、大病保险等支付后剩余部分)的80%予以救助;一般贫困户因病住院,起付线5000元,按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合疗、大病保险等支付后剩余部分)的70%予以救助;巩固提高户因病住院,起付线10000元,按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合疗、大病保险等支付后剩余部分)的60%予以救助。三是医疗机构履行社会责任,主动作为,减免贫困户看病费用。以县医院为主的县医疗机构全面开展了乡村医生业务培训,组建专家队伍定期到贫困村巡回义诊,对因病致贫对象免费常规体检和疾病筛查,对因病致贫住院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报销、救助、减免)。目前,富县这一机制正在有序推进。共落实五保户免费治疗130余人次,补助资金90余万元。共落实贫困户看病救助370余人次,补助资金280余万元。医疗机构减免贫困户看病资金36人次,共计9.3万元。

三是增强造血功能,落实教育就业扶贫措施。对贫困户家庭子女,从学前、小学、中学、大学按照750—3000元的标准进行“一条龙”帮扶,共落实帮扶资金964人257.925万元,免除学杂费17万元,实现了全覆盖。对贫困“两后生”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截止现在,已培训月嫂、手工艺制作技能、电子商务、春季苹果种植与果园管理知识等共4000余人次。与京东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落实了京东集团在富县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招聘200名员工,主要从事配送、仓库、物流助理、司机等工作。同时,积极协调富县53家中小型民营企业提供就业岗位683个,对贫困户子女优先录用,解决了贫困“两后生”就业再就业问题。(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