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名志愿者“太空舱”隔绝180天:打太极控制情绪

来源:环球网
2016-12-15 14:14:53
分享
四名志愿者“太空舱”隔绝180天:打太极控制情绪

实验密闭舱内种植的蔬菜(12月14日摄)。

几位志愿队员告诉记者,试验的后半程是最疲惫、最艰难的时刻,必须依靠信念和毅力。队员吴世文说,来自实验舱外的关心和鼓励,让大家拧成一股绳坚持不懈。

180天的试验,同样倾注了舱外人员的辛勤汗水。此次试验是全体参试科研人员持续两年潜心攻关和执着坚持的结果,历经试验团队组建、试验平台建设、志愿者选拔训练、设施设备联调、拟人试验及舱内植物栽培等多个阶段,试验团队一路披荆斩棘、攻坚克难。

指挥长唐永康说,试验队总结出的主要试验进展,凝结了试验队全体参试人员上百个日夜的拼搏和坚守,更是老一辈工作者默默奉献、精心护航的结果。

积累科学探索人类生存空间经验

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李庆龙说,随着不久前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任务的圆满成功,这一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第二阶段关键之战相继完成,第三步空间站建设已迫在眉睫。

环控生保技术作为载人航天发展的重要研究领域,事关航天员生命安全,也是实现空间站长期在轨运行和实施载人探月、深空探测、火星登陆的技术制高点,受到了世界航天大国的广泛关注。

他介绍,此次试验是由我国主导的人与环境研究大型国际试验,在高物资闭合度的生物再生生保技术研究和长期密闭环境下,人与环境之间相互作用规律探索上取得了新进展,在建立和发展面向星际生存、适合多乘员长时间驻留的生命、健康保障体系新方法和新技术上获得了新突破。试验的顺利开展和圆满完成,对推动我们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航天强国建设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