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学校“家校共建”跨越新高度 学生在感恩中快速成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5 14:01:30
分享

郑州一学校“家校共建”跨越新高度 学生在感恩中快速成长
班班主任贾淑林(左一)与学生家长吕红利亲如姐妹。

关爱,是激励学生进步的动力。然而,很多学生在青春叛逆期时,面对父母的嘘寒问暖、谆谆教导却充耳不闻,甚至产生抵触心理。对于父母的教诲训斥,更有甚者出言不逊,反其道而行之。父母的关爱仿佛被子女误解,当做了恶意。

如何在孩子青春期加以正确引导,使青少年顺利、快速、健康成长是摆在所有中学教育人面前的一道最大难题。

这在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以下简称郑州85中)校长靳俊良眼里,虽然是一道教书育人上的难题,但凭借多年的教学经验也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

郑州一学校“家校共建”跨越新高度 学生在感恩中快速成长
班主任贾淑林在整理妈妈们为班级编织的球网。

推动家校教育 具体问题具体处理

在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家校互动、家校平台成了家校教育的纽带,每学期家长会、家委会上邀请家长走入学校,和老师面对面沟通育人之道。假期中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由班主任带队深入社区走进学生家庭进行家访。

正是这种大环境,营造出各个班的小氛围。

现在的郑州85中,每个班级的家长教师群内都热议不断。不同的班级面对的问题不同,讨论的话题也迥异,但有一个共性,就是都在围绕如何把自己班的学生整体成绩推上新的平台而各尽其力。

今年9月7日,八(9)班班主任翟玉荣在楼梯间不小心被学生撞到,尾骨骨折,住进了医院。伤筋动骨一百天,没有班主任,学生谁来带?问题在家长教师群里一提出,第一时间得到了解决。全班56个爱心家长,轮流值班当起了“班主任”,确保了三个月里班级的正常运转。

郑州一学校“家校共建”跨越新高度 学生在感恩中快速成长
郑州经开区教文体局局长唐保华听取家长们讲家校共建中的成功事例。

家校共建 传播关爱感动学生

九(4)班学生梁方言的妈妈吕红利在上学时代和目前工作中都很优秀,她无法容忍自己孩子学习成绩偏科和不稳定。对孩子总是批评、指责过多,自认为“恨铁不成钢”时,也曾经打过孩子,致使母女间针锋相对,孩子更不愿意和她沟通了。

在吕红利向孩子班主任贾淑林老师多次沟通后,逐渐意识到自己教育方法存在问题。“后来我改变了对待孩子的说话态度,结合贾老师的倡议,帮助孩子建立自信,确立学习目标,孩子发生了巨变。”吕红利忍不住内心的喜悦说,孩子的性格变得阳光开朗,学会了感恩,能够心平气和的与父母沟通了,是贾老师的一番话触动了我,改变了我的教育方式,也感动了女儿。

家长们对自己的孩子没有“特殊照顾”,对每个孩子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叔叔阿姨在班里当‘班主任’时,给予我们每一个人的关爱都是均等的,花费的心思和精力也都是均等的,这是让我最感动的地方。”八(9)班学生楚天告诉记者,班主任翟老师住院期间,有一次一位叔叔在询问完自己学习中的困惑后才顾上他的孩子。再回顾一下父母之前对自己的关心和教诲,才懂得父母的一片苦心。

举办家长学校 亲子沟通列入课程

“到了中学阶段,孩子处于‘心理断乳期’,家长应更加关注孩子情绪心理等方面的波动。而且我们学校40%以上学生是住校生,让家长参与到教育过程中,是对学校教育的有力补充。”郑州85中教学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将持续开展系列家校共建活动。

据悉,下一步该校在每月举行一次的家长学校中,将把亲子沟通技能、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等纳入到系列家长培训教育、沟通课程中。(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