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东湖区拓展“民生圈”为百姓送温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5 07:34:34
分享

2016年,南昌市东湖区按照“百姓点菜,政府买单的原则,不断优化“民生五圈内涵,用于民生支出9.63亿元,同比增长13.96%,共安排48件民生实事。东湖区委书记刘闯说,要力争在2017年全区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投入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5%以上。

据悉,近年来,东湖区通过加大投入,内优品质、外拓领域,东湖区“民生服务圈”从过去的“民生三圈”拓展到了“民生五圈”,即在“10分钟便民服务圈、15分钟卫生服务圈、20分钟优质教育圈”的基础上,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和“15分钟体育健身圈”,充分满足辖区居民的不同需求。

1214日,记者参加了南昌市东湖区委宣传部和南昌新闻网共同组织“网友、大V逛东湖民生五圈”活动,切身体验幸福东湖情。

昔日臭水沟变身居民休闲地

走在青山湖畔的林荫路上,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整整齐齐,形成一条独具南昌特色的湖滨休闲景观带。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东湖区青山湖西岸湖滨西路的道路综合改造项目参观。网友周欣感叹道:“我是地地道道的南昌人,以前这里可是臭水沟,现在改造成了风光带,变化太大了。”

记者了解到,前几年,南昌市东湖区湖滨西路由于雨水及雨污水溢流量的增加和渠道淤积等问题,造成周边环境的恶化,影响到南昌市的城市形象。为此,东湖区对湖西明渠进行改造,将明渠改成暗渠,并在其上建新湖滨西路,新建游步道,车道也进行了统一的规划,创造了青山湖优美的风景。

南昌东湖区拓展“民生圈”为百姓送温暖

网友、大V参观青山湖景区改造工程。(摄影:王健)

便民服务家门口的一站式解决问题

记者来到贤湖村便民惠民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办证大厅内,统一制作的办事流程图、承诺事项、服务内容、文明用语贴在墙上格外醒目。此外,在贤湖村便民惠民服务中心三楼还设立开放式“玩聚成长基地”,集阅读、玩乐、休闲于一体,为周边村民提供了一个免费的休闲娱乐场所。为提高服务群众效能,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贤湖村便民惠民服务中心按照南昌市五星级创建标准对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着力打造“群众之家、百姓之家”,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城。

贤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魏黎明告诉记者,“我们这里的村民现在已经没有土地,户口与其它城市居民一样,这里的村民主要靠三产或出租房屋生活。我们这个便民中心,一层是老年人活动室,二楼是党员活动室,三层是青少年活动室。南京路小学与我们是共建单位,学校的老师经常到我们中心来辅导授课,学生可以免费参加娱乐和培训活动。中心除了大门外,活动室都没有门,这里的村民和市民以及他们的子女都可以随时到中心来参加各种活动,而且都是免费的。”

作为城中村的贤湖村能有如此“精细”的便民中心,这让很多参观者感到惊讶。据说,“以前农村居民拆迁补偿也就是补偿钱或是原址重建的房子,而在这里的便民服务中心不仅在办证方面给居民提供方便还设立开放式的成长基地,每个星期还有专门老师对辖区内的居民进行培训,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让村民在精神层面上提升了幸福感。”

南昌东湖区拓展“民生圈”为百姓送温暖

贤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魏黎明向记者介绍贤湖村便民惠民服务中心情况。(图片:王健提供)

15分钟健身圈”让居民健康生活

寸土寸金的东湖区舍得拿出宝贵资源来建设群众体育场所,满满都是东湖情!记者来到南昌市东湖区体育文化休闲广场,广场上十分热闹。“下楼后只要走不到15分钟,就可以到达这里。一边锻炼身体,一边聊天闲扯,这就叫幸福!”正在球台上打乒乓球的青桥社区居民王大爷的欣喜溢于言表。“身边有了这些健身设施,麻将打得少了,身体也变得健康了。”与王大爷一样,东湖区辖区居民纷纷对该区着力打造的15分钟健身圈点赞。

据介绍,近年来,东湖区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生活质量、打造体育强区、促进社会发展”为思路,普及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先后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区、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全国健身路径大赛四连冠等多项荣誉。15分钟健身圈的建立,让辖区群众随时都能“动起来”。

南昌东湖区拓展“民生圈”为百姓送温暖

南昌市东湖区体育文化休闲广场,大妈们正在跳舞健身。(摄影:王健)

特色教育模式 让每一个孩子都茁壮成长

来到向荣小学是上午11时,明亮的教室里传来同学们朗朗的读书声。让孩子们都能在家门口“读好书”,这是东湖区最朴实的追求。据悉,向荣小学并不是东湖区最好的小学,相反,曾经的向荣小学硬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弱,教师年龄结构偏老化,缺中流砥柱,生源流失严重。近两年,东湖区委区政府投入大笔资金,改善学校硬件条件,如今的向荣小学,不仅硬件条件实现了飞跃,还构筑了具有传统人文韵味的“诗歌教育”及体育艺术“2+1”特色文化教育体系,营造出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记者看到,崭新的塑胶跑道,校园角落的读书角,教学大楼随处可以看到的校训,无不展示着浓浓的校园文化。

南昌东湖区拓展“民生圈”为百姓送温暖

向荣小学学生正在学习诗歌。(摄影:王健)

“私人医生”上门服务 居民幸福感提升

记者在滕王阁街道医疗服务中心看到,这里的医疗环境一点也不比大医院差,设备一应俱全。“以前看个小感冒也会往大医院跑,坐车、排队得耗上老长时间。现在,有个头疼脑热的,出门几分钟就到社区医院。”正好在里面就诊的居民李大爷说。

东湖区在滕王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成立了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在民巷社区试点家庭医生责任制并逐步在全区推广。目前已与500多户居民签订了合约,这些居民可以免费享受包括慢性病上门治疗服务、治疗用药指导、健康体检等服务。东湖区在滕王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张雪影女士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我们一共签约了3627份,同时为签约的居民提供服务3046次,解决了居民看病难,排队难的问题,让居民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能够把自己的健康管理好,获得了居民的好评。”

得益于东湖区完善的医疗条件和一系列的配套服务居民的政策,李家巷社区73岁的罗友妹告诉记者,“有什么情况,打个电话,指定的医生就可以送医到家,我们感觉很方便,而且卫生服务是免费的。”

南昌东湖区拓展“民生圈”为百姓送温暖

东湖区滕王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长、中医师邓建华为李家巷社区的73岁的罗友妹检查身体。(摄影:王健)

“动动手指”预约场馆智慧文化生活

记者来到东湖区文化活动中心,看到这里不仅有舞蹈、声乐排练厅,还设置了大型书法室、录音棚、立体电影放映间等功能性用房及文化展示项目30余处,配套功能完善。“现在儿女都大了,得找点自己喜欢的事做。我们会通过微信提前预约场地,非常方便。”社区李大妈向往常一样,和自己的伙伴们在这里练舞。记者发现,东湖区文化活动中心有宽敞明亮的舞蹈、声乐、器乐、戏曲、曲艺、美术等排练厅。

南昌东湖区拓展“民生圈”为百姓送温暖

东湖区文化馆负责人介绍场馆情况。(摄影:王健)

此外,东湖区文化馆馆长闵思龙还向记者展示操作了微信网上预约免费场馆。为了方便市民体验,场馆开发了全国首个微信预约平台系统,除了发布活动信息这个基础功能外,最大特色是把“场地使用、培训报名、参观体验”等功能实现了微信预约。市民只要关注东湖区文化馆公众微信号,坐在家里就可以检索馆里的文化活动,在手机上直接预约。

南昌东湖区拓展“民生圈”为百姓送温暖

东湖区文化馆场馆开发的全国首个微信预约平台系统。(摄影:王健)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