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企业家论坛年底举行 打造云南版“博鳌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4 16:47:07
分享

2016年12月29至30日,首届中国—东盟企业家论坛将在云南西双版纳举行,近千名中国与东盟企业家、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将出席此次论坛,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堪称云南版的“博鳌论坛”。

据中国—东盟企业家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吴远之介绍,此次论坛会期两天,以“一带一路 亚洲机遇:探寻中国—东盟财富之源”为主题,重点探讨“一带一路”下中国与东盟进一步加强互利合作的新机遇和新路径。

议程紧紧围绕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宏观经济理论与经济政策的阐释,也有“接地气”的合作洽谈;既有中国、东盟重量级学者、企业家的精彩演讲,也有东盟十国公使、商务参赞、工商协会领袖现场解读各自国家的产业优势和优惠政策,还有中国与东盟企业家面对面的项目对接。针对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点领域,会议期间还将举行金融、旅游、物流、智库等主题鲜明的分论坛。另外,中国—东盟商务咨询合作机制将在本次论坛上宣布落户云南,《中国—东盟产能合作报告》、中国与东盟“一带一路”五通指数及云南省指数都将在此次论坛上进行发布。

据介绍,在此次论坛上,参会中外嘉宾将携手发布“中国—东盟企业家西双版纳共识”,中国与东盟企业家将同心合力,共同推动中国与东盟的友好互利合作进一步升级。

此次论坛由大益集团联合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中国国际商会云南商会、正和岛等机构共同主办,是由企业家发起的一场国际盛会,旨在从民间角度推动中国与东盟企业间的平等交流和务实合作。

中国与东盟陆海相连、人文相通,自古就是联结太平洋、大西洋与印度洋,联通东西方的商业文明大动脉。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5年来,特别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以来,双方贸易及投资日趋频繁。目前,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直接投资超过1600亿美元。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与东盟加强互利合作带来了重大机遇。(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天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