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城乡村老协会赴泉州考察乡村居家养老服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4 13:20:35
分享

福州大学城乡村老协会赴泉州考察乡村居家养老服务 

福州大学城乡村老协会赴泉州考察乡村居家养老服务。

12月8日,福州榕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手福州大学社会学系组织闽侯县上街镇17个村的老年协会的40名会长、副会长,以及40多名福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研究生,前往泉州南安市霞美镇金山村,考察老年食堂与乡村居家养老服务。

   福州大学城乡村老协会赴泉州考察乡村居家养老服务

福州大学城乡村老协会赴泉州考察乡村居家养老服务。

金山村老年食堂是由村老年协会主办,为本村60多名空巢老人提供一日三餐服务,将乡村居家养老服务落到实处。老年协会办食堂的创举,值得福建其它乡村老年协会学习。

上午10点半,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汽车旅程,福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同学与上街镇老年协会负责人到达南安市金山村。金山村村支书、村主任与村老年协会会长等在村口迎接大家到来。老人协会会长参观人员细致讲解金山村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老人幸福院以及所提供的服务。老人幸福院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只服务60岁以上老人的敬老院与养生馆(即老年食堂),另一部分是由废弃的小学改造成的老少乐园。养生馆、敬老院与村庙、祠堂都建筑基本都围绕村广场相邻而建。村敬老院楼是一座三层小楼,一楼为监控室,设有网格监控,金山村大多数地方尽收眼底,实现“小监控,大管理”,保证村民的平安。二楼与三楼为敬老院,供老人临时休息或五保户居住。

福州大学城乡村老协会赴泉州考察乡村居家养老服务

福州大学城乡村老协会赴泉州考察乡村居家养老服务。

养生馆是由村礼堂改建的,可容纳百人同时就餐。这里的食堂为老人供应一日三餐,饭菜标准亦是荤素搭配,食堂整洁干净,给老人们带来诸多便利。金山村还有老年志愿者,对于不能来食堂就餐的老人,还提供送餐上门服务。食堂原来每月会向老人收90元餐费,现在改为免费,所有费用全部由乡贤赞助。

据了解,老年食堂口碑渐佳,不少企业或归乡的乡贤会向这里捐资,其中有位厨具用品老板于2011年就捐赠了老年食堂所有的厨房用具、桌椅等硬件设施,每年固定捐助15万元,为了更好地为老人提供福利,现在他还包揽了老人所有的就餐经费,捐助金额达23万元。

在参观过程中,金山村老年协会会长详细介绍了老年协会建设与食堂运营情况,他说,金山村空巢老人很多,很多家庭都在泉州市区购买了商品房,但老人们住不惯,还是愿意住在村里,但吃饭就成为问题。

上任老年协会会、原村小学退休校长吴金斗表示,老年协会做为老年人互助组织,有责任帮助老人解决此问题,他的办食堂计划得到了村乡贤的鼎力支持。正是在全村村民的支持下,老年食堂才得以开张。会长认为,当前在泉州比金山村富裕的村庄很多,但能办老年食堂的并不多,坚持不懈更是少数,这得益于他们细致的管理,也得益于全体老年协会骨干的奉献精神,以及村民们对老年协会工作的信任与支持。

此外,沿村广场后面的石阶而上就是村老少乐园。老少乐园倚山而建,是金山村小学的学校旧址,现在还保留着原来学校石砌房的模样。2005年,村小学退休校长吴金斗和村里20多名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商议,决定利用废弃的校舍办农家学堂。学堂是一所兼实践和学习为一体的农学宝地,资金主要靠乡贤捐资赠物,部分离休老人负责管理,志愿者们协助工作。

老人们将校舍分成两大功能区:学习区与农耕文明展示区。学习区内各教室配有15台电脑、2万多册藏书、40多种报纸杂志。农耕文明展示区各教室陈列有300多种农耕用具,以及旧家具。金山农家现在已成为泉州市青少年教育基地,平时不仅有本村孩子来此看学习与参与,也有周边城区小学有组织来此参观体验。为更方便让青少年了解农耕文明,金山村还将位于村小学后山坡的老年食堂菜地开辟为体验农业区,来此参观的孩子还可以参观种菜等农业劳动,让孩子们了解耕田种地的方法,了解粮食生产过程,珍惜粮食。

下午两点时分考察活动结束,福州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甘满堂教授总结,感谢金山村两委与村老年协会的热情接待,他提议,闽侯县上街镇老年协会也可以向金山村老年协会学习,为本村老年人提供更好的社区福利服务,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与榕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也会极力配合各个乡村老年协会的规范化建设工作,并会在明年上半年,通过开展表彰“十佳老年人协会”活动,以推动闽侯县上街镇老年协会建设更上一层楼。(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