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今日正式拉开帷幕

作者:帅弋 杨婉华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2016-12-14 10:48:24
分享

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今日正式拉开帷幕

  胡怀福

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今日正式拉开帷幕

  施卫华

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今日正式拉开帷幕

  李光斗

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今日正式拉开帷幕

  周劲

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今日正式拉开帷幕

  许晨聪

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今日正式拉开帷幕

  林文雄

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今日正式拉开帷幕

  刘道明

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今日正式拉开帷幕

  杨建智

题记

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即将拉开帷幕,全国报业界人士相聚美丽的高原明珠花溪,参加“报旅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百名报业社长总编古镇村落新闻采风”,他们将从多个维度、不同方面探讨古镇的创新发展之路,寻求报旅交流合作共建。这些来自不同城市地区的报业老总、专家,走进花溪,来到青岩,在领略黔山秀水,感受古镇魅力的同时,通过其独特的视角,了解、宣传着这一方秀美山水。

12日,记者采访了先期到达的部分嘉宾,请他们畅谈了对于贵阳、对于花溪的初步体验以及报旅如何融合发展的真知灼见。

中国报协秘书长胡怀福:

融合发展是媒体的

社会责任与担当

谈到报旅融合,胡怀福说,当前,我们处在一个信息结构更加开放,视野更加广阔,同时充满无限可能的重要转折点。如何以开放的心态,拥抱新的业态;如何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如何更好的讲好中国故事,这都需要融合发展。融合发展,不仅是媒体转型突破的契机,更是作为媒体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胡怀福说,青岩文化内涵丰厚,历史沉淀深远。如何在古镇旅游快速发展的同时,做好古建筑保护和历史文化的传承,这都是此次与会嘉宾需要共同探讨的问题,希望能够通过此次会议,大家一起共同寻求出古镇良性发展之道。

胡怀福表示,报旅融合论坛开启了报界及旅游业探索发展融合的新模式,是一次意义重大的创新,是媒体践行文化自信,以更加开放创新的态度,广泛参与社会活动的具体体现。相信报界人士在实现自身转型发展的同时,能够更好的承担责任,检验融合成果,助推社会经济发展。“在我看来,旅游与媒体有先天的融合优势,其中又以古镇旅游为甚。因为古镇有着悠远的历史积淀及人文情怀,而文化与旅游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报旅融合将为古镇媒体双方发展提供一个新的发展机遇。”胡怀福说。

商丘日报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社长刘道明:

报旅融合

传承文化

在刘道明看来,每个城市的风景名胜都是当地文化符号的体现,而此次大会聚集了中国各地的嘉宾,大会又以报旅融合为主题,代表们可以就各自当地的文化、旅游进行交流,“开放的交流平台也能更加激发大家的创意。”刘道明说。

刘道明认为,报旅融合意义深重,但如何才能将二者紧密融合呢?这需要大家进行更多的交流。中国特色文化需要传承,通过旅游可以让人们对它有更多的了解,而报旅融合则加深了这份意义。刘道明表示,贵阳本身是中国宜居城市,在气候、风景、民族、文化方面都具有自己的特点,因此在发展时应结合自己的特点来发展。“大会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相信通过各种声音的汇聚,能够推动我们贵阳乃至全国各地的旅游文化走向特色发展道路。”刘道明说道。

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施卫华:

结合自身特色

做好产业转型升级

对报业这类传统媒体来说,目前正处于转型期,报业此时在各个层面都面临着竞争,这种态势下提出报旅融合很有创意,也是一个可行的路径。施卫华表示,文化给旅游增添了内涵,而旅游有宣传的需要,通过宣传、传播,旅游得到发展,再经过良好的经营,报业也同时得到了发展,而报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则可以推动报业向更加专业的产业化方向发展。

据了解,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在产业发展上建设了文化创意产业园,园区占地36亩,分为东西两区,其中东区与杭州的一些电子商务企业形成了战略合作,把创意园打造成电子商务园区,扶持电子产业发展。

“嘉兴的景点也很有特色,我们也有西塘古镇、乌镇这些古镇资源。”施卫华说,此次大会以古镇为主题,对于嘉兴的古镇旅游发展也有一定的启发。他表示,此次大会集合了报业界的众多同仁,通过大家以后互相的合作推广,让各地旅游得到发展,“报旅融合是有前景的。”

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营销战略专家李光斗:

挖掘古镇人文

说出青岩故事

“现在大家旅游,追求的是深度游、体验式游。这就需要景区景点有故事,有能引人注目的文化符号。”谈到青岩的旅游品牌打造,李光斗强调,要说出青岩的故事。

青岩有着600多年的历史,李光斗说,青岩有历史、有人文,现在最重要的是要塑造出让大家认知的品牌。在这个注意力稀缺的时代,想要抓住游客的心,必须要有鲜明的主题,好的主题能够给游客带来强烈的直观印象。比如,说到郁金香,就能想到荷兰;提到香榭里舍大道,就知道是法国巴黎。而电影《廊桥遗梦》则让人们知道了美国爱荷华州那座麦迪逊桥。那么,青岩的山水、古镇的人文有什么能够让人们记得住,想得起,令人产生美好联想的故事呢,这些,需要青岩人、花溪人、贵阳人共同来思考、来挖掘、来打造。

“有了能够得到大家认知的品牌后,品牌的推广也很重要。”李光斗说,如今,好酒也被巷子深。这个就需要媒体的介入,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主题论坛之报旅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的举行,为媒体全方位对旅游产品进行推广提供了平台。

中国报业文产联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劲:

本次论坛活动

契合三大利好

说到今日要举行的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时,中国报业文产联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劲说,这是一个很有智慧的活动,因为这个活动契合了三大有利因素。

周劲解释说的这三大有利因素就是:势、道、术。势,即取势,就是转型的顶层设计。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是响应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而举办的,是占政策先机和政府主导先机的。道即明道,目前,古镇旅游方兴未艾,成为旅游一大热点,在资本市场有着无限潜力,探讨古镇发展,开发古镇旅游,有着巨大的空间。而这里所说的术指的是优术,如今,人们的物质生活丰富了,有房有车之后开始热衷休闲和养生,这个峰会,顺应了大众需求,有着积极而又实在的意义。

对于峰会分论坛报旅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的举办,周劲表示,在互联网思维下,传统报业需要融合发展。报旅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为我们建立了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以开放、共享、互赢为宗旨,是一个多主体的共赢互利的生态圈,这个圈子的存在,让每个传统报业都拥有了相互的资源,同时可以借助这个资源,抱团发展。

台湾导报社社长林文雄:

“我愿为两地报旅交流多做工作”

“我这次来,就是希望能够为台湾和贵阳在报旅融合方面多做些事情。”台湾导报社长林文雄谈到此次贵阳之行时兴奋地说。

林文雄是10日到的贵阳,首先感受了青岩古镇的魅力。“漫步青岩街头,所到之处都是景点,所见之物都是文化。这个时候,就特别希望能够把这么美丽的景色介绍到台湾,让更多的人知道青岩、了解花溪,感受不一样的贵阳风情。”

“作为此次参加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之报旅融合论坛的嘉宾,之前我已经做了一些工作。”林文雄说,《台湾导报》先后用了5个整版,宣传介绍了古镇峰会,推介了花溪的景区景点。

林文雄说,贵阳不但有特别好的自然资源,还有很有特色的人文风情,可以借助报纸等媒体加强宣传。此次报旅融合论坛,将全国各地报业集团的负责人、专家汇聚一起,大家可以利用这个平台,互通有无,共商报业发展大计,在加强合作的同时,将各自地区好的景点、景观进行推介,在推进当地旅游行业发展的同时,实现各地报业抱团取暖,资源共享,实现旅游报业双促动。

据了解,《台湾导报》创刊于2011年,总社位于高雄,经营团队多数为资深媒体人,每日出版6张彩版,全台湾发行。

中国报业旅游联盟轮值理事长、湄洲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许晨聪:

报旅融合

要有文化内涵

许晨聪表示,旅游与文化是亲兄弟,有很多共融共通的地方。结合贵阳目前的旅游发展来看,贵阳的交通比原来便利许多,整个城市的发展也比以前更加先进。同时,结合整个贵州特有的民族文化烙印,也使得我们的旅游业有了一定的独特性,能够吸引许多外地游客。

谈到报旅融合,许晨聪则认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句话非常契合。报业属于传统媒体,有着传统媒体独特的文化优势,但在报业面临转型的今天,除了考虑如何谋发展之外,报业更应学会要怎么“做”。如今贵阳大力倡导知行合一,体现在报旅融合上就是指二者的融合如何切实落地。许晨聪表示,报业在跨界发展中首要都会考虑怎样的跨界是踏实的,综合众多产业来看,旅游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许晨聪认为花溪的青岩古镇、黔东南的西江苗寨等旅游资源,让贵州的旅游与中国传统文化契合起来,这种对接浑然天成,是贵州,也是贵阳报旅融合的优势。

江西日报社产业园开发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杨建智:

借助旅游产业

开辟发展新领域

“此次来贵阳,一方面是学习借鉴,另一方面也是看看能否有合作。”杨建智说道,在贵阳,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同时还在努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生态和大数据两面大旗让外界看到了贵阳的潜力。

“作为传统媒体,江西日报社在旅游产业上有一些小合作,但并没有真正与旅游结合。”杨建智表示,近几年,随着江西提出了要打造旅游大省的发展战略并着手建设,江西日报社也根据现有的众多资源预备介入其中共谋发展。

杨建智表示,江西日报社参加此次峰会,一方面是了解有无对外合作的机会,同时也为内部的发展寻求灵感。

文 本报记者 帅弋 杨婉华

图 本报记者 张志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