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11个月山东出口企业享自贸协定关税优惠9.2亿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4 10:10:58
分享

记者从山东检验检疫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11个月,山东检验检疫机构和贸促会为35.3万批对自贸伙伴出口商品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货值148亿美元,企业可享受有关自贸伙伴关税优惠约9.2亿美元,仅次于广东省、江苏省和浙江省,在全国居第4位。

其中,自贸协定框架下对韩国、东盟、澳大利亚出口商品的金额分列前3位,主要受惠商品为机电产品、农产品、化工品和钢铁及其制品。

据山东检验检疫局通关处副处长杨华介绍,原产地证书是出口商品享受自贸伙伴关税优惠的凭证,原产地签证是自贸协定的主要实施手段。为促进山东省企业抢抓自贸区战略机遇、开拓自贸伙伴市场,山东检验检疫局主动发挥原产地签证管理职能,大力推进原产地签证模式改革,在全国首创原产地备案检商“两证合一”改革,推进公益性原产地证书代办机构建设,全面实施“负面清单”原产地签证制度,提升协定实施便利化,新增原产地证备案企业同比增长近130%

与此同时,山东检验检验局探索建立出口商品自贸协定政策利用率通报机制,支持自贸协定地方出口实施示范区建设,指导各市及企业利用自贸协定政策。

今年以来,山东检验检验局与潍坊等地政府及商务、贸促会等部门共同举办自贸协定政策宣讲会50余场,培训政府部门和企业管理人员1万余人次,出口企业利用自贸协定政策的积极性提升明显。

据悉,今年前11个月,山东省出口商品自贸协定政策利用率实现大幅提高,企业享受自贸伙伴关税优惠同比增加4亿余美元。(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