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音乐家、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做客西南联大讲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4 09:09:02
分享

著名音乐家、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做客西南联大讲坛
著名音乐家、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

12月13日,西南联大讲坛第二十七讲在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开讲。著名音乐家、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做客西南联大讲坛担任主讲嘉宾,成为第一位登上西南联大讲坛的云南籍艺术家。

西南联大讲坛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四校共同主办,是一个以传播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为宗旨,以聚集高端人才资源为形式,以国际交流为特色,为高等教育发展、科技合作、多元文化交融服务的综合性平台。

作为首位进入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执棒的华人指挥家,李心草的足迹已遍布全球五大洲。与他合作过的音乐团体包括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维也纳交响乐团等欧洲重要乐团和歌剧院以及亚洲及大洋洲所有主要乐团和歌剧院。

据了解,李心草曾先后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和维也纳国立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师从徐新、郑小瑛、L. 哈格教授。20岁时,便与前中央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等国内著名乐团有了成功的合作,并成功演出威尔第的歌剧“茶花女”和中国歌剧“原野”。1994年至1996年,曾出任中国中央芭蕾舞团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并指挥上演大量的经典芭蕾舞剧。1997年,曾作为哈格大师的助理指挥,随举世闻名的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进行访华演出。

自1999年至今以来,李心草曾率领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世界各地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演出。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纽约林肯艺术中、悉尼歌剧院、东京三得利音乐厅等数十所世界顶级音乐场所都曾留下他和国交的足迹。2000年,李心草被《中国青年》评为“可能影响中国21世纪的100位青年”之一。2007年随温家宝总理出访莫斯科并执棒“中俄文化年闭幕式”音乐会。2008年奥运之际,在举世闻名的维也纳歌剧院执棒维也纳交响乐团与著名歌唱家彭丽媛合作,在欧洲首演了中国歌剧“木兰”。2009年,受韩国釜山市长邀请出任釜山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2011年初,率领国家大剧院进行了历史性的首次出访任务,在首尔艺术中心成功地上演了普契尼“图兰朵”(国家大剧院版)。2011年起开始担任中国少年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一职。2016年,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文艺演出中担任音乐总指挥。

此外,在歌剧领域中,李心草还相继成功演出“费加罗的婚礼”、“唐.乔万尼”、“魔笛”、“蝙蝠”、“菲德里奥”、“漂泊的荷兰人”、“莎乐美”、“玫瑰骑士”、“蝴蝶夫人”、“波西米亚人”、“托斯卡”、“图兰朵”、“弄臣”、“茶花女”、“游吟诗人”、“阿伊达”、“拉美摩尔的鲁契亚”、“爱的甘醇”、“卡门”、“乡村骑士”、“丑角”、“原野”、“木兰”等30余部经典歌剧。

当前,李心草现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韩国釜山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韩国大邱歌剧院首席客座指挥、中国少年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华全国青联常委、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副主席、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

身为一名云南保山人,现场,李心草还与云南师范大学的师生一同分享了自己从小到大生活中的点滴故事。(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