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城县驻村工作队“固本、解忧、谋富”赢民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4 08:57:00
分享

自“访惠聚”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叶城县各级驻村工作队紧扣“1+2+5”总体要求,牵牢驻村工作“牛鼻子”,以“固、解、谋”为手段,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使广大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创固本之举,建强基层组织。193名工作队队长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以提升村“两委”能力、增强村“两委”威信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好“党建指导员”传帮带作用。工作队制定“接地气”的促学帮带方案,落实结对帮扶制度,立足实际教方法、传经验、提要求、交任务,开办专题培训班,强化理论武装,着力把支部书记培养成政治素质高、思想观念新、专业素养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基层组织建设行家里手。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驻恰斯米其提乡巴什亚巴格村工作队坚持“工作有计划、实施有方案、步步有确认、事后有总结”的工作思路,利用好“三位一体”例会、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等载体,明确工作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进行追踪管理,为村干部主动作为增压力、添动力,破解个别村干部在工作中分工不清、执行无力、成效打折的症结。县农业局驻伯西热克乡塔热木巴格村工作队与7名村干部结成促学帮带对子,量身定制帮带计划,通过工作中带着学、生活中帮着学、业余时间监督学等措施,防止村干部执行力衰减,帮助扫除思想障碍和知识疑惑,在互帮互学中强化村干部国语水平和干事能力。

解当务之急,密切服务群众。290个驻村工作队真抓实干、真心投入,以“访”实民情、“惠”及民生、“聚”牢民心为目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交往交流中解决好“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的问题,赢得群众广泛赞誉。截止目前,共办好“民情实事”7432件,化解矛盾纠纷3112件,为2.5万户生活困难群众解决帮扶物资价值233万元。乌吉热克乡16支驻村工作队采取“一人一档、挂单帮扶、销号管理”的方式,逐村逐户逐人摸排查访问题,做好民情冷暖台账,定人定责定办结时限,解决一个、销号一个,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362件,筹集了3万余元爱心助学资金,解决340余户村民用水难题,帮扶慰问困难群众1100余户,为美丽乡村建设捐助500余吨水泥。同时,工作队根据群众需求,开办职业技能、果树种植、牲畜繁育、设施农业管理等各类技术培训班220余场次,提供各种技术咨询2000余人次,引导就业1457人,把一个个“聚民心工程”做进了群众心坎儿里。

谋长远之策,助力精准扶贫。工作队牢牢把握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种好“责任田”,化问题为思路,把小命题做成大文章,将致富“金钥匙”交到村民手中,加快了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自治区通讯管理局驻乌夏巴什镇台斯村工作队充分挖掘社会资源,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扶贫,多方筹措资金109.4万余元,购买拖拉机、液压翻转双向犁、联合整地机、播种机等农用机械开展农业生产活动,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并购买价值25万余元苜蓿良种、杨树苗、化肥等生产资料和18万元良种牲畜,成立农牧民牲畜养殖合作社,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为社员进行牲畜科学养殖技术指导和产业化经营培训,帮助社员走上“循环式”产业发展的脱贫路,实现精准扶贫步步为营、战果累累。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驻萨依巴格乡阿亚格欧尔达贝格村围绕“洁化、绿化、亮化”的要求,自筹100万元资金为当地村民建设占地近4000平方米创业文化广场,开设9间门面房,陆续配齐公共服务设施,手把手传授特色美食加工、维修技术、缝纫刺绣、地毯编织、手工艺品制作等技能培训,把“文化超市”和“创业孵化中心”建到群众身边,打造一处集休闲娱乐和创业培训为一体的的集约型阵地,实现精神文明建设和精准扶贫攻坚“双赢”。目前,已带动45名群众就近就业,人均每月可增加收入1500余元。(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