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光纤=李绍煦的头脑风暴

来源:海南日报
2016-12-13 15:36:53
分享

用无人机航拍调查万宁丰丹村情况,拉入光纤拓宽百姓视野

李绍煦:让信息高速路带来“头脑风暴”

海南日报记者李磊

人物名片:李绍煦 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处副处长,万宁市北大镇丰丹村第一书记

第一书记语录:相对于送种苗、改造危房这些常见扶贫手段,改变村民闭塞的观念,让贫困户有脱贫的动力,是首先要做的一件事。因此,要让他们更多地接触外面的世界,开拓他们的视野,转变他们的观念,变“等帮扶”到“我要脱贫”

走进万宁市北大镇丰丹村的扶贫工作室,十多张该村的航拍地图格外引人注目,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绍煦来到村里后,为村中土地布局进行的全方位扫描。

这位来自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驻村第一书记,来到丰丹村后,利用无人机航拍全村的产业布局,还借助光纤入户为村民开通“信息高速公路”等高科技方式,不仅为村里谋划了一个符合自身条件的脱贫布局,也开拓着村民的视野,改变着贫困户的观念。

李绍煦说,他刚到丰丹村时发现,丰丹村地处大山深处,长时间的交通信息闭塞,让村民不仅缺少脱贫的技能,更缺乏脱贫的意识,“等靠要”思想严重。

来到村里的第二个月,李绍煦就联系万宁市电信部门,一条网络光纤拉进了丰丹村,让这个闭塞的山村一下就通上了信息高速公路。

随后,李绍煦又联系上级扶贫部门支持的20台电脑发放到村里的便民服务站、村扶贫工作室等公共场所。渐渐地,村里上网的村民多了,他们在网上浏览打工信息、特色产业的销路、审批和办理,种植技术共享,这些成为村民们了解外面世界的重要渠道。

当丰丹村民们用上了光纤网络刚一个月,他们惊讶地发现,一天,村子上方出现一架航拍无人机在天空盘旋。

这是李绍煦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在对丰丹村的农业产业布局、农村危房改造点等村情进行的一项调查。

结合这些航拍数据和前期的调查,一个针对丰丹村的扶贫方案在李绍煦心中产生。

与此同时,通过信息高速公路了解了外面世界、开拓了眼界的村民们,一改以往等靠要的思想,开始行动起来,李绍煦也开始为他们铺垫着脱贫道路。

今年,村里有不少贫困户希望通过养殖脱贫,他们通过互联网了解了养殖技术,和销售渠道,但苦于没有致富带头人。于是,李绍煦找来村中致富带头人黄光武,让他带领八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帮扶的果子狸种苗,在村里建起了果子狸舍,并与隔壁村的果子狸合作社签订了产销合同,一只果子狸长成后可卖1500元左右。

此前,村中一些贫困户种植的槟榔、荔枝等经济作物,因为信息闭塞,在收购时价格被压得很低。在李绍煦的带动下,村里原先的合作社在农村淘宝平台上设立了网店,为这些农作物展开了销路。村民们开始通过自己销售特色农产品。

“村中需要硬化的道路11.5公里,已在11月完成;村中太阳能路灯57盏,2016年11月完成……”在丰丹村扶贫工作站中,这些张贴在墙壁上的数据,正显示着李绍煦一年来为扶贫做出的成绩。(本报万城12月12日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