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魏春雨教授团队获“2016 WA中国建筑成就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3 15:12:21
分享

湖南大学魏春雨教授团队获“2016 WA中国建筑成就奖”
中国书院博物馆

“2016WA中国建筑奖”日前揭晓。湖南大学魏春雨教授团队设计的中国书院博物馆荣获“WA建筑成就奖”。

“WA中国建筑奖”是目前最受关注的中国建筑奖项之一,由世界建筑杂志社在2002年设立,其子奖项分别是“WA建筑成就奖、WA设计实验奖、WA社会公平奖、WA技术进步奖、WA城市贡献奖、WA居住贡献奖”,其中“WA建筑成就奖”是诸奖项中最受瞩目的奖项。该奖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旨在鼓励、推介结合国情并有创新价值的建成作品,以活跃中国建筑界的学术气氛,促进中国建筑创作的繁荣,提升中国建筑的品质,展现中国建筑师智慧、技巧和成就。

此次获奖的中国书院博物馆由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魏春雨教授、齐靖助理教授及其设计团队共同设计,是国内第一个以中国书院史和文化教育史为专题的国字号博物馆。该博物馆位于岳麓书院一旁,选址于原柳士英先生设计的临时校舍“静一斋”,馆内主体展厅共五个,集中展示中国书院千年发展历程,及其教育、学术、祭祀、藏书刻书等功能。中国书院博物馆作为岳麓书院的一个重要部分,考虑到书院为国家重要文物遗产,博物馆设计定位于“从属”、“配角”的地位,回归理性,以达到“藏”和“纳”的意境。与一般博物馆不同,中国书院博物馆没有为求宏伟气势而遵循轴线对称、大台阶踏步的常规入口形式,相反以谦逊的态度,利用下沉广场及同建筑山墙平行的空中连桥作为建筑入口,“侧身”进入博物馆,既体现书卷之气,同时又与书院南北次轴线形成对位关系,使空间肌理得以延续,吻合整个书院博物馆的陈展参观流线。

据了解,地处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的中国书院博物馆有着严格的建筑体量和高度要求,为此,设计充分利用地下空间作为临时展厅及设备用房,同时运用下沉庭院空间解决地下空间采光通风问题,并通过适当的室内高差变化及坡屋顶的设计,在满足合理的功能空间使用需求前提下充分尊重自然环境。博物馆的空间设计延承了“斋”的形式,满足采光通风、收集雨水等功效,同时结合展陈功能及参观流线的要求,引入“天井”空间,将各个展厅有机的串联起来,形成序列空间,并适度地将对外展陈和内部办公区有效分离,借天井导入自然景观,塑造恬静的空间氛围。博物馆建筑材料的使用虽“异质同构”,但“和而不同”,为了达到建筑表情平朴,甚至是常态化的目的,设计中采取了一些看似惯常的语汇,但材质及细部构成上进行了新的研究。建筑外墙运用清水混凝土,其一次成型且毫无修饰的本初质地体现了书院建筑质朴、素雅的气质。建筑外窗以水平木构取代铝合金分割,借古建构成意向,柔和界面,消解玻璃幕墙过于冰冷和反光的坚硬质感,“空”和“透”相互融合,与书院产生对话。建筑屋顶采用截面尺寸为 50×50×900mm 的黑灰色陶杆一虚一实间隔排列,模仿瓦当阴影,取代传统小青瓦,“陶”与“瓦”同源自泥土,质地一致,从岳麓山上鸟瞰,书院博物馆很好的消融于山林之中。(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