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市举行建设发展专家研讨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3 15:08:57
分享

12月12日下午,三沙市举行建设发展专家研讨会,16名海洋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探讨新时期三沙建设发展大计。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强调,三沙市维权建设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急需凝聚八方智慧与支持,此次研讨会将为三沙人打开思维、开拓视野、带来思想的震撼与碰撞。

中国太平洋学会常务副会长、海洋出版社社长杨绥华主持研讨会。

肖杰在致辞中表示,设市4年多来的实践证明,三沙维权建设发展一刻也离不开对党中央南海维权战略意图的深刻理解和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一刻也离不开三沙人勇于探索、创新担当的品格,一刻也离不开三沙人正确处理好维权与维稳、保护与开发、社会经济与国防建设的关系,一刻也离不开军民团结融合式发展,一刻也离不开三沙人的精神作风,一刻也离不开上级的关怀、各方支持和正能量。

“设立地级三沙市是党中央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南海形势做出的重要决策。”肖杰说,三沙维权建设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前进的过程中还将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挑战,迫切需要聚集八方智慧与支持,凝聚各方正能量。此次研讨会是智囊为三沙提供意见和建议的重要平台,必将三沙人打开思想、打开思维、开拓视野,对三沙维权建设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我们将充分吸收和采纳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融入三沙的各项工作中,化为建设发展的实践。

三沙市委副书记阿东介绍了三沙市在政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民生改善、军民融合式发展以及特色经济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国强,国家海洋局海洋战略研究所法律室主任、研究员吴继陆,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管理学院教授栾维新分别以《关于南海战略与三沙建设发展的思考》、《地方政府在南海维权中的地位和作用》、《关于三沙市实施陆海统筹的思考》为题做主旨演讲。

李国强在发言中表示,维权与维稳是三沙市建设发展的双重使命,要实现两者之间的有机结合,体制机制是前提,战略策略是关键,协同配合是保证,三沙要以维护南海海洋权益为立足点,以推进社会经济协调有序发展为着力点,以保障渔民切身利益和安全为出发点。

吴继陆认为,三沙设市4年多来的岛礁建设鼓舞了军心和民心,提升了全国人民的海洋意识和海洋专业知识,下一步三沙要分清海洋争端的“三种话语”,将各种数据和信息更全面、更精准、更及时的公开。

栾维新就三沙市实施陆海统筹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表示,陆岸基地要构建一个以基地为核心,以相关岛礁为节点的功能联动的网络体系,最大限度的发挥岛礁支点作用,要通过培育和发展特色海洋产业,实现后方陆岸基地的“造血功能”,探索构建远岛生命支持系统。

与会专家和学者们还分别结合各自专业,为三沙维权建设发展出谋划策,提出了建设海洋牧场,将人文融入三沙建设,海洋信息网络建设等建议。 (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