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把艺术课堂“搬进”剧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3 13:16:16
分享

看演出,听音乐,品展览,领艺术,这是南开大学艺术教育公选课的学生们即将到来的课程体验。

1212,南开大学与天津大剧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决定把学校艺术课堂“搬进”剧院,在艺术资源、平台搭建、学生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签约仪式在八里台校区服务楼举行。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杨光明,天津大剧院副院长马达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天津大剧院为南开大学挂牌“天津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实践基地”,南开大学为天津大剧院挂牌“南开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实训基地”。根据协议,双方将开展如下合作:

天津大剧院根据学校艺术课程需求,通过演出导赏会、工作坊、大师课、讲座等方式,多渠道开放艺术资源,让学生近距离感受艺术熏陶,学校利用课堂等平台向学生传播并讲解天津大剧院特色演出及活动,双方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学校文化素质教学部公选课任课教师,每学期有1-2次的机会组织选修课程学生或社团成员进剧院观看演出活动,天津大剧院根据实际演出情况,向学生开放与剧院管理相关的实践课程;学校将搭建一个青年学院派的艺术交流网络平台,希望通过培养理想观众,将青年派审美标准和高雅的审美标准相结合,提升学生美育素养;双方将联合开展学生培养工作,任课教师将邀请剧院部分演出团体或专业演员为学生艺术团体进行专业指导和点拨,剧院相关工作人员将作为兼职课程教师走进课堂,分享其在艺术领域工作的心得与感悟,实现学生与专业人士的零距离互动。

“学校与天津大剧院合作,是对学校艺术教育的一个补充,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大学生艺术教育普及工作,培养学生的艺术兴趣和审美情操”,杨光明在签约仪式上表示。

马达介绍,天津大剧院作为天津市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在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推动下,在近五年的时间里总共演出1800余场,涵盖歌剧、话剧、舞剧、交响乐各个艺术门类,“此次与南开大学合作,将对高雅艺术走进校园、普及高雅艺术、培养大众的艺术审美能力发挥一定的引领作用,希望让年轻一代能够重回剧院,熟悉高雅艺术、陶冶道德情操。”

在得知艺术课堂可以“搬进”剧院的消息后,在场的师生代表们纷纷表示,这是架起学生通往高雅艺术的一座桥梁。“多看大师作品,多看优秀展览,通过潜移默化的熏陶,学生会慢慢汲取艺术营养,这是‘灌输式’课堂所不能达到的效果”。南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冯大建表示。

作为学校文化素质教学部主任的杨岚,对这次合作也充满期待,“把课堂‘搬进’剧院,就是让学生进入当代艺术的现场。当剧院将经典作品如教科书般地搬上舞台时,学生通过丰富的剧目,可以帮助他们串联起整个艺术发展过程,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美学理论。”

梁晓琳是南开大学2014级财务管理专业的一名学生,同时也是“形体训练与民族民间舞”公选课的一员,“学生如果拥有更广阔的资源和平台,接触更多的艺术形式,就算不是很懂艺术,也可以感受到无人伴奏那种令人心驰神往的和谐之美,高雅艺术也不再都是阳春白雪了。”

据悉,双方此次合作以南开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为依托,以学校文化素质教学部为主体。目前教学部承担了面向全校开设美学、文学和艺术教育公选课程的职责,力图把艺术教育与创造力培养、创新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形成了艺术文化热潮,已成为学校公能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在学校的美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学校拥有深厚的美育传统:镜箴自鉴、话剧育人、文学滋养、艺术熏陶均是其体现,注重美育这一教育宗旨与传承传统一直沿袭至今。美育的直接目的是培养美感,学校要继续大力建设形式多样的美育课堂,积极推进百花齐放的美育实践,努力构建统筹各方的美育机制,促进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的紧密融合,推动学生全面发展。”(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