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墨重彩谱新篇 ——2016年叶城县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3 08:54:52
分享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区全国一道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精准扶贫和农民增收为核心,狠抓农业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农业农村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

年末实现一产增加值37.5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438元,增收1042元,其中种植业增加值10.01亿元,人均纯收入1637元,增收20元;林果业增加值19.35亿元,人均纯收入6107元,增收635元;畜牧业增加值7.68亿元,人均纯收入1390元,增收170元;二三产业人均纯收入615元,增收27元;劳务总收入5.28亿元,人均纯收入1450元,增收190元;政策性收入239元。

“农”墨重彩谱新篇 ——2016年叶城县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棚圈助推养殖业发展

特色林果助推农民增收

98日,在第九届核桃采摘节上来自铁提乡的马晓斌以亩产473公斤核桃成为今年的核桃高产状元,至此,叶城核桃最高单产连续六年创新高。2016年,叶城核桃总产11.2万吨,继续成为农民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

2016年,叶城继续实施“买一补一”肥料奖补政策,建设核桃高产示范园24万亩,3.2万吨林果专用肥落实到位,并开展了核桃雄花蕾人工授粉示范推广,完成核桃密植园疏密5200亩,核桃修剪管护措施到位,实施50万亩经济林飞防项目,切实落实石硫合剂清园、涂白等药济防治措施,核桃芽虫、红蜘蛛等有害生物,其中核桃防治效果明显,实现林果有害生物防控无公害防治率97%。林果总产量36.84万吨,核桃最高亩产473.5公斤,杏子总产达14万吨;完成开心果定植300亩、直播150亩,开心果育苗30万株,完成生态屏障绿色长廊工程造林3.68万亩,成活率98%以上。

县财政安排2000万元给予每个乡镇100万元核桃收购资金,扶持乡镇以25元以上的单价收购一级核桃,同时,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通过10个乡镇、党工委共23个电子商务村(社区)服务站,把叶城核桃通过网络销售,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电商中心还借力上海1号店“特产中国叶城馆”,在上海市(江扬批发市场)和长沙市积极建设分仓,销售叶城核桃等特色产品,进一步扩大核桃销售渠道,为农民增收铺就网络道路。

现代化畜牧养殖进入快车道

今年,该县传统畜牧业转化升级,自治区级畜牧产业示范园区已完隔离场、家禽、生猪、肉羊、繁育养殖、父母代种禽生产孵化、饲草料交易加工、牛羊、家禽、生猪现代化屠宰场、配套建设污水处理、无公害处理、生态经济林、饲草料基地、生态隔离、园区生活管理服务中心等功能较为完善的现代畜牧产业园区,现代畜牧产业发展雏形基本形成。

该县强力推进畜牧业“四良一规范”的运用,创建国家级肉鸭示范场1个、自治区家禽示范场1个、规模化养殖场(小区)256个、养殖合作社111个(地区备案60个)、培育养殖大户2212户。建成了以普萨牧场为核心的“叶城羊”良种场和加依提勒克乡“叶城羊”扩繁场,不断扩大叶城羊种群规模,进行提纯复壮。牲畜存栏量达126.04万头(只),牲畜出栏135.5万头(只);家禽存栏102.22万只(羽),出笼1851.05万只(羽),肉类总产6.58万吨,奶产量4.55万吨,蛋产量0.71万吨。

该县在发展壮大规模化养殖的同时,扎实做好动物免疫工作,该县加强库地和洛克动物卫生检查站检查力度,有效杜绝了外来输入性疫情的输入发生,确保畜牧业健康稳步发展。今年以来,共累计免疫891.09万头(只、羽)。抗体检测达到地区标准

创精准扶贫新思路助推精准脱贫

20168 个乡(镇区)实现39个贫困村退出984936112人贫困人口脱贫(738425213个贫困人口达到国家、自治区制定的脱贫标准,246510899人识别整改出列),完成县委年初确定的年度贫困退出任务。

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切实达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该县制定下发了《叶城县实施脱贫攻坚两个全覆盖工程实施方案》。成立了精准扶贫资金整合领导小组,制定访惠聚住村工作办法,明确要求各级访惠聚工作组与贫困村不脱贫不脱钩,逐户落实扶贫措施,着力提升村级组织带领群众稳定增收的能力;形成帮村包户单位、个人每月2次深入乡(镇区)、贫困户家中开展帮扶活动,通过各项政策、制度的落实。乡(镇区)、县直帮村包户单位的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帮助贫困村制定扶贫发展规划,制定贫困户一户一扶持方案,理清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发展思路,加大宣传动员帮扶力度,解决了贫困户我要脱贫的思想主动。今年以来,帮扶单位、个人共投入帮扶资金、物资2350.19余万元,帮助劳务输出实现就业3940人,扶持贫困学生就学662人,有效解决了贫困村、贫困户实际困难,为精准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县在精准扶贫入户项目的实施上,紧盯2016年计划脱贫的8乡(镇区)39个贫困村的807526899个贫困人口,按人均4100元的标准,严格落实精准入户项目,以贫困户户均庭院经济发展“十个一”目标为抓手,按照缺项补项的原则,以产业扶持脱贫一批为重点,实施专项扶贫项目187个,资金14008万元,购牲畜34131头、家禽195716只羽;新建牲畜棚圈6638座,禽舍3168个,葡萄架3698个,拱棚4000余座,定植葡萄45万株,樱桃20万株,核桃500余亩、核桃嫁接改优6233株,购饲草加工机械1280余台(套),搅拌机2台,刺绣机14台,地毯架3个,土地平整1200以发展高效立体特色庭院经济、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户均增收1万元为目标,规整贫困户庭院、改造屋后老果园5万亩,清理未利用低效土地10万亩发展庭院经济和贫困户“十个一”目标。通过庭院经济“十个一”建设,扶持贫困户拓展增收渠道,将小庭院做出大文章,切实为贫困户精准脱贫创造有利条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该县着力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政策培训,通过培训实现就业扶贫。全年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6524人次(贫困劳动力培训23192人次,占总培训人数的63.5%)。充分发挥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和民族特色产业就业孵化中心作用,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实施,全县已实现劳务输出9.6万人(次),稳定就业4340人,其中:贫困户实现劳务输出30457人(次),稳定就业3940人。

该县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安居富民工程、精准扶贫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安居富民工程、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等工作开展,逐步开展以科学规划庭院、老果园清理平整等为主要内容的庭院经济改造,经摸底核实,全县农村93197户农户,庭院经济总面积达135720.67亩。目前已规整清理10万亩,已利用9万亩。

一年来,全县通过安居扶贫、异地搬迁、整合资金扶贫、贴息贷款扶贫、教育扶贫、低保政策兜底扶贫等一系列扶贫举措的实施,为该县完成“两个全覆盖”实现了良好开局。(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