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为媒 全力保障南疆地区电煤供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2 17:06:45
分享

12月11日,正值大雪,群山深处的库俄铁路俄霍布拉克站一派忙碌景象,乌鲁木齐铁路局喀什货运中心6名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在铁路货车里喷洒防冻液,煤堆边的三台装载机一字排开,发动机轰鸣,只待防冻液喷洒结束后就立即开始紧张的煤炭装车作业。2小时后,这列满载煤炭的列车将驶往545公里外的巴楚县,供巴楚热电厂发电使用。

作为南疆地区经济发展大动脉,铁路一边连着煤炭企业,一边连着电力企业,乌鲁木齐铁路局喀什货运中心承担着南疆线牙哈至和田、库车西至俄霍布拉克的铁路货运业务。入冬后,南疆地区各电厂纷纷反馈因天气寒冷,部分煤炭冻结影响卸车作业。为保障电煤供应,该中心采取煤炭装车前在铁路货车内喷洒防冻液的措施,有效解决了煤炭卸车不畅的问题。

在电煤发运端,该中心开行了俄霍布拉克煤炭循环列车,循环列车固定使用10列C70型车辆,涂打专门“俄霍循环车”标识,由俄霍布拉克站出发,按点、按线开行到达三角地、巴楚、喀什、和田、库尔勒等地循环运输,中途不改编,沿途不拆解,运输能力更强,运输成本更低,极大满足了电煤外运需求;在电煤卸车端,该中心承揽了华电喀什热电厂电煤卸车业务,实现了电煤到、卸一体化管理,通过强化生产组织、优化手续办理流程、提升装卸服务等措施实现了电煤到达后立刻对位、立即卸车、立办手续,为电煤卸车开辟了“快速通道”。

数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通过南疆铁路共向阿克苏地区发运电煤4945车,32.83万吨;向巴楚发运电煤6977车,46.98万吨;向喀什发运电煤13069车,87.73万吨;向和田发运煤炭1482车,9.94万吨。

以南疆铁路为媒介,南疆阿克苏、巴楚、图木舒克、喀什、和田等地的电厂电煤供应有了保障。铁路运量大、全天候、低成本的特点,确保南疆地区电力企业既能“吃得饱”,也能“吃得好”。(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