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口岸葵花籽油进口量连续三年高速增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2 15:18:59
分享

近年来,葵花籽油因富含亚油酸和丰富的维护人体健康的营养物质,被誉为“保健佳品”、“高级营养油”或“健康油”而深受消费者喜爱。在各大超市、商场更是持续热卖。

从天津检验检疫局获悉,2016年前11个月,经天津口岸进口葵花籽油约29万吨,同比增长74%,连续三年年均增长160%,呈现高速增长态势。进口菜籽油主要来自乌克兰、俄罗斯、阿根廷等国家,其中乌克兰占进口总量的七成以上。

据分析,葵花籽油保持高速增长,一方面有消费者健康观念增强,追求健康饮食,购买食用油时倾向于购买营养物质丰富油脂的原因。葵花籽油因富含亚油酸、维生素E、维生素B3、胡萝卜素及铁、磷、钾等营养物质,对糖尿病、高血脂、缺铁性贫血及青少年骨骼发育等有益。另一方面,与国际贸易快速发展和国际供应量有一定保障有关。乌克兰、俄罗斯等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大面积的黑土地,阳光雨水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合向日葵生长,其葵花籽品质优良,产量占全球一半以上。

“食用油事关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为保证进口葵花籽油食用安全,天津检验检疫建立了严格的监管制度,确保事前有备案,事中严管理,事后可追溯。”天津检验检疫人员介绍说。据了解,天津检验检疫对食用油进口商开展贸易前备案,监督其建立进口和销售记录,做到进口可溯源,销售可追溯。完善企业诚信体系,强化企业自身管理,指导进口商进行年度自查,科学评估境外供应商,从源头保证进口食用油品质符合我国要求。严监管与便利通关并行,针对进口食用油多为散装且进口量大的特点,检验检疫人员进行登轮取样,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基础上,对货物及时放行,并对油罐彻底清查并施封,在实验室检测结果合格后,才准予启封加工。(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