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e-航海试点工程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 现处于系统试运行阶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2 15:18:59
分享

天津港e-航海试点工程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处于系统试运行阶段。

“e-航海”是国际海事组织(IMO)于2006年提出的一项基于未来海上发展的新战略,旨在通过建立全球通用、标准的“e-航海”服务体系,为船舶、港口等相关用户提供及时、完善、综合的海上安全和助航信息服务,以提高船舶运输效率、保障船舶航行安全,并加强海洋环境保护能力。

北海航海保障中心于2015年正式启动了“天津港复式航道e-航海试点工程”建设。根据天津港复式航道船舶双进双出、水域气象多变、航道水文情况复杂、船舶交通监管困难等特点,试点工程以服务天津港复式航道通航管理和提高船舶航行安全为核心,按照国际e-航海最新技术体系,建设天津港复式航道船舶航行安全信息、水文气象、海洋环境、通航态势等助航信息采集、处理与发布系统,为船舶及相关用户提供各种海上安全信息和助导航信息。

系统运行后,进出天津港的船舶,利用e-航海船台,或者通过手机APP应用,就可以获取天津港复式航道实时的航行安全、气象、水文、能见度等助航信息,也能够获得电子海图更新、船舶航线交换等助航服务,从而大大降低船舶航行风险,保障船舶航行安全。

该系统的建成,还能为海事通航管理、港区船舶指挥调度、港口船舶引航、港域水质检测和污染防治、港域潮汐模型推算等领域提供服务,将大大提高天津港“智慧港口”建设水平。

北海航海保障中心成立以来,开展了成山头定线制、长山水道船舶定线制、大连大三山水道船舶定线制及老铁山至秦皇岛航路等重要水上通道的测量工作,测量范围从港口航道走向沿海航路。联合中交一航院完成了《中缅油气管道项目30万吨原油码头港池、航道及内、外锚地多波束扫测工程》;开通了 “北海之声”语音广播,打造北斗安全信息播发系统,开发海岸电台APP;启动了京津冀水上交通图册编制工作,为实现港口联动发展、区域深度合作和港航资源优化配置提供地理信息,在天津、河北辖区开通英文奈伏泰斯安全信息播发,定期发布海区冰情预报;组织实施了天津、大连、秦皇岛等重要港口航标综合配布改造工程,调整完善陆岛运输航线航标配布。开展界河测绘,圆满完成黑龙江同江段障碍物探测及同江港专题图测绘工作;出版发行了《北极航海地图集》,组织海岸电台北极通信保障能力研究,为北极航道的使用做好航保准备;开发建设了差分北斗系统和渤海湾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差分北斗系统实现了北斗/GPS差分信息的融合播发,定位精度达到了亚米级,渤海湾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则使我国海上定位达到厘米级。

“十三五”期间,北海航海保障中心规划投资108个项目,投资匡算17亿元,将新建、改造各类船舶27艘,建设保养基地18处,开展四季通用灯浮标推广应用、海区重要港口北斗地基增强精密定位系统、航海保障船基-岸基模拟试验系统、重点港口e-航海工程、天津海岸电台综合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引进浅水、中水多波束测量系统和深水拖曳平台、地波雷达等先进装备,全面提升航海保障服务能力。

预计“十三五”期间, AIS岸基系统信号覆盖率将达到100%;航标遥测遥控率达到95%;灯塔无人值守率达到90%;重要通航水域测绘覆盖率达到100%;新建水文气象信息综合观测站32个;辖区沿海VHF联网覆盖率达到95%。(中国日报田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