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孔子学院大会胜利闭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2 15:06:13
分享

12月11日,为期两天的第十一届孔子学院大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闭幕。

本次大会以“创新、合作、包容、共享”为主题,共举办14场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和孔子学院院长论坛,召开“中医、太极等中华文化对外交流座谈会”“孔子学院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及圆桌论坛3个专题会议,举办了孔子学院总部项目咨询会及孔子学院汉语教材展、孔子学院文化创意展、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中医、旅游展,等系列活动。来自140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共2200多人参加大会。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出席闭幕式并作“中国教育的改革发展与对外开放”的专题报告。着重介绍了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情况与教育对外开放政策,并就孔院未来发展提出建议。郝平介绍说,中国教育自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取得新的发展,规模与质量显著提升,主要的经验在于中国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和科教兴国战略,把教育作为最大民生,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郝平指出,教育对外开放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上半年,国家出台了《 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育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一是做好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工作为中国和世界培养各类优秀人才,二是携手努力共同提高合作办学水平,三是以人文交流为平台把教育交流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郝平强调,孔子学院是教育改革开放的窗口和桥梁。经过12年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全新的起点上。今后要围绕“创新、合作、包容、共享”8字方针,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进一步促进中外文化双向交流,不断拓展办学功能,进一步健全中外合作运行机制,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闭幕式由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主持。捷克帕拉茨基大学副校长伊凡娜·奥博娜,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校长安德鲁·迪克斯,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保利诺,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等,代表各论坛作总结发言。大会在中外来宾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来自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数百名青年志愿者为本次大会提供了优质服务。

目前,全球已有140个国家建立了511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2016年中外专兼职教师达4.6万人,各类学员210万人,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受众1300万人。(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