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地理空间数据管理与质量控制国际研讨班”在津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2 14:27:10
分享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与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秘书处联合举办的联合国地理空间数据管理与质量控制国际研讨班”今天(12月12日)在津开班,旨在提高相关国家对信息化环境下地理信息重要性的认识,推进全球统一地理空间数据标准规范,加快全球及区域地理空间数据共享进程,为区域信息共享与战略协同奠定基础,同时将我国地理信息生产技术、软件产品和服务推介给相关国家。

有关国家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相关技术管理人员8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班。其中包括来自阿根廷、巴西、柬埔寨、埃塞俄比亚、斐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墨西哥、蒙古国、缅甸、尼泊尔、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菲律宾、斯里兰卡、苏丹、乌拉圭、乌兹别克斯坦、智利等国的外籍学员。

此次研讨班采取专题报告和学术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帮助各国学员了解网络地理信息服务的概念与优势、世界网络地理信息服务技术进展与趋势、中国网络地理信息服务成套技术与产品等。

本次研讨班将持续到12月16日,期间,学员们还将参观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中国测绘科技馆以及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根据天地图总体发展规划,依托基于云计算技术的天地图系统架构,在天津部署建设国际领先的具备全球数据服务能力的天地图天津国家数据中心等单位,了解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的现状及发展方向。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测绘地理信息合作已从单方面技术“引进来”,扩展到科技、标准、产品、服务和品牌“走出去”“引进来”的全方位双向合作。国际科技合作日趋紧密,开展了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近30项,在现代空间大地测量应用、高精度导航定位、数字摄影测量、卫星测图关键技术及应用、卫星地面几何检校、合成孔径雷达遥感、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

与此同时,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积极响应落实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决策,积极开展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国际间合作交流,支持地理信息企业“走出去”以先进的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和产品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天地图(天津)有限公司已布局天地图柬埔寨公司等节点,为周边国家政府及人民提供优质的地理信息服务。与此同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国际服务也日益增多,已经在泰国、老挝、缅甸等亚太地区30多个国家应用。

接下来,我国还将进一步推进测绘地理信息国际化发展,加快建设全球地理信息数据资源体系、全球地理信息网络服务体系、卫星测绘应用国际化体系、基于北斗导航系统的全球大地基准参考框架体系、地理信息产业“走出去”支撑体系,以及国际合作技术与知识支撑体系。(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