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检验检疫局着力保障进口冰鲜水产品质量安全
今年前11月广东进口冰鲜水产品同比增长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2 14:17:02
分享

广东是全国最大的冰鲜水产品进口口岸,进口量占全国近三分之一。2016年1-11月,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共进口冰鲜水产品近3000批、9000吨、8000万美元,同比增长近40%。

主要进口冰鲜水产为冰鲜三文鱼,其他品种还有冰鲜海胆、金枪鱼、鲷鱼、海鲂鱼、鲈鱼、比目鱼、虹鳟、皇帝鱼等,主要来自法罗群岛、智利、挪威、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斐济、马尔代夫、新西兰的纯净海域。

水产品是我国进口贸易量最大宗的食品品种之一,是国家鼓励进口的资源型产品,与人民群众膳食营养和健康安全息息相关。近年来,我国进口水产品贸易额稳步增长,从2008年的46.6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75亿美元,年均增长6%以上。广东是全国主要的水产品进口口岸之一,近年来进口水产品种类、数量和货值都在不断增加,前景十分广阔,空运入境高档冰鲜水产品增长更快。

正所谓食在广东,冰鲜水产品以生食为主,营养价值高、味道鲜美,做成的刺身、寿司,是老广的心头好,也是闻名遐迩粤菜的重要组成部分。采用泡沫箱加冰保鲜空运,数十小时水产品就可从冰岛、新西兰的纯净海水送达老广的餐台。

冰鲜水产品已成为广东进口贸易的新亮点,除本地消费外,还辐射华南、华中等地区。在促进冰鲜水产品持续扩大进口的同时,广东检验检疫局严格把好质量关,多次检出进口冰鲜水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如从冰鲜三文鱼中检出单增李斯特菌,维护了国内消费者健康安全。单增李斯特菌是进口冰鲜三文鱼中检出的主要不合格项目,2000年WHO食品安全工作计划将其列为四大重点监测的食源性致病菌之一,能够通过污染的食品感染人,严重的可导致患者死亡。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水产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规定,按照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以及其他有关要求,广东检验检疫局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对进口冰鲜水产品实施严格检验检疫监管。

据介绍,冰鲜水产品从国外进口到国内,要接受四道严格程序:一是准入评估。质检总局对拟向中国出口冰鲜水产品国家或地区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进行有效性评估,确定检验检疫要求和相关证书。二是境外生产企业注册。质检总局对向中国出口冰鲜水产品的境外生产企业实施注册制度。拟向中国出口冰鲜水产品的境外生产企业应当经出口国家或地区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和监管,出口到中国的冰鲜水产品必须要符合中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检验检疫要求。三是境外出口商或代理商备案和境内收货人备案。质检总局对向中国出口冰鲜水产品的境外出口商或代理商实施备案管理。同时,对中国境内进口冰鲜水产品收货人实施备案管理,要求收货人企业有完善的组织架构和质量安全制度并配备相应的食品安全员,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四是养殖冰鲜水产品进口前应获得检疫许可证。质检总局对安全卫生风险较高的进口冰鲜养殖水产品实行检疫审批制度。

上述四道程序,是冰鲜水产品准予出口到中国的基本前提。在冰鲜水产品进口时,还要历经三层把关:一是单证审核。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审核随附的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检验检疫证书、检疫许可证以及其他单证,核查是否单证齐备。二是现场查验。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查验货物,包括核对单证、查验货物数量、外包装、标签等内容。三是实验室检验检疫。现场查验完成后,检验检疫人员按风险分类实施抽检,主要检测致病微生物、寄生虫、药物残留、重金属残留等安全卫生项目。最后,检验检疫机构对进口冰鲜水产品实施合格评定,签发《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后,冰鲜水产品才算拿到了进入国内市场的通行证。进口冰鲜水产品进入国内流通领域后,进口商必须建立健全批次管理和追溯制度,在进口后及时填写进口记录,在销售后及时填写销售记录,以确保进口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履行好企业的主体责任。

广东检验检疫局保驾护航下的冰鲜水产品质量安全和有序进口,对于丰富市民菜篮子供应、满足消费者高品质需求有重要意义。该局积极推进业务综合改革和制度建设,将冰鲜水产品列为高风险食品,建立了进口冰鲜水产品分类管理制度,制定和实施了进口冰鲜水产品口岸保障能力要求和重点检测监测项目,取得良好效果。针对冰鲜水产品特性,广东检验检疫局完善了通关便利化措施,冰鲜水产品未到港前实施预报检,检验检疫机构预先审核相关单证,提前确定该批将到港产品的具体监管模式和抽检情况,并与检测实验室建立绿色通道,随到随检,实行24小时和节假日专人值班制度。通过以上措施,既保障了质量安全,也极大缩短了检验检疫周期,确保广大市民能吃上安全新鲜的进口冰鲜水产品。

广大市民没有检验检疫人员的专业技能,在选购进口冰鲜鱼时,仍可以通过看体表、鱼鳞、鱼鳃、鱼眼、鱼肉来判断新鲜程度。新鲜鱼的眼澄清而透明,完整,向外稍有凸出,周围无充血及发红现象;鳃颜色鲜红或粉红,鳃盖紧闭,黏液较少呈透明状,无异味;表皮上黏液较少,体表清洁,鱼鳞紧密完整而有光亮,用手指压一下松开,凹陷随即复平;肋骨与脊骨处的鱼肉组织很结实。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